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如何知道孩子是否积食?5种自我判断方法送给你!

2019-02-26 07:45:44      

饭后适当的锻炼可以说是现在人们特别是老年人都在做的事情,因为适当的锻炼有助于体内食物的消化,那么对于出生没多久的孩子来说平时的运动量少,又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饥饱,因此宝妈们一定要特别的留意,因为可能稍不留神就会使得孩子出现积食的现象,那么在日常对宝宝的照料当中又应该如何来判断宝宝是否积食呢?

判断孩子是否积食的方法

1、看一看

一般中医都通过察言观色来观察病情,那么我们今天就来通过看来了解下判断孩子积食。首先我们要看宝宝的鼻梁,如果宝宝的鼻梁两侧出现青的痕迹,自己他的舌苔发白发厚,那么我们就可以初步的判断此时宝宝有积食的现象,在喂养时一定要注意。

2、听一听

有时宝宝会经常的哭闹,这可能让很多宝妈都不知所措,但是宝妈们不要慌张,一般宝宝的哭闹都是有原因的,我们一定要找到宝宝哭闹的原因,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找不到那么就说明宝宝存在积食的现象,此时宝妈一定要有耐心。

3、查一查

此处说的查是主要针对宝宝睡着的时候来观察的,宝宝一旦睡着,我们可以仔细的观察宝宝的身体,检查一下是否经常的扭动不安,顺便也可以检查一下宝宝的牙齿,看看是否禁闭,如果通过检查宝宝呈现以上两种现象,那么也可以初步认定宝宝有积食的现象。

4、闻一闻

闻一闻通常就是闻的气味,而这里说的就是我们可以通过闻宝宝嘴里的气味来判断宝宝是否积食,也就是说如果气味呈现一种酸腐味,那么就可以说明宝宝胃部的消化不良,也就是存在积食,而相反,如果没有这种气味,则说明宝宝是健康的。

5、摸一摸

如果宝宝经常哭闹时。我们可以用手轻轻的摸一下宝宝的肚子,看看宝宝的肚里是不是有胀气,肚子是不是肿胀,如果有胀气的话则说明宝宝存在消化不良,使得食物在体内没有更好的消化进而堆积在腹部,出现积食的现象。

以上所介绍的这几种方法都是简单可行的,只需要我们在平常照料宝宝之余多多注意,就可以了解清楚宝宝是否存在积食的问题,并且根据自己的判断来正确的照顾宝宝,这些方法你都知道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孩子积食的方法 孩子积食 积食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积食 宝宝积食如何应对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对于宝宝积食,家长如何来判断?详细>>

孩子又积食了?家长可从这4个方面准确判断!

俗话说“若要小儿安,3分寒7分饱”,大部分的小儿疾病和积食有很大的关系,积食会引起发高烧、腹泻或者腹胀。如果想让孩子保持健康状态,就应该……详细>>

想要辨别小儿是否积食 可以从这5个方面来判断!

小儿的消化系统相比较于成年人来说还不够完善,所以消化能力比较弱,如果在生活中吃的东西过于杂乱,就容易出现小儿积食的问题。小儿积食一旦出现……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积食了 处理积食学会这几点

积食是中医所讲的概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孩子肠胃功能弱,出现积食的情况比较多。特别是一些体质不好的孩子,如果经常积食,就……详细>>

4种情况下孩子易积食?3种症状不可忽略!

积食是中医的病症,常见于孩子,由于吃太多而损伤脾胃,使得乳食在中焦停滞,积食一直不调理可导致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4种情况下会造成孩子……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