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胀气难受总哭闹?不要只会为其拍嗝!

2019-01-29 07:40:58      

当哭闹的时候,新生父母总是会比较紧张,并努力想要找出宝宝哭闹的原因。很多时候,宝宝哭闹不安,是由于胀气造成的。而不少父母在宝宝胀气的时候,只会为宝宝拍嗝,以帮助宝宝排除气体。然而,当家长因心急而导致为宝宝拍嗝的姿势不当,或者太急都是不利于其体内气体排出的。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宝宝胀气呢?

如何有效缓解宝宝胀气?

1、调整饮食:缓解宝宝胀气,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的方式,例如多给宝宝吃一些有助于消化,或者容易消化的食品,并且遵循少食多餐规则,直至宝宝胀气的症状消失。

2、按摩:正确的按摩方式,可以有效缓解宝宝胀气。父母可以将手心搓热,然后将手放在婴儿的肚脐上,用五个手指在婴儿的腹部打圈按摩,有助于宝宝的肠胃蠕动和气体排出

3、适当运动:除了按摩,妈妈们还可以帮助宝宝进行简单的运动,比如家长可以握住宝宝脚踝、小腿,让宝宝像蹬自行车一样做做“排气操”,也能够有效缓解宝宝胀气的情况。

4、及时就医:如果宝宝的胀气得不到缓解,仍然哭闹严重,或者反复出现胀气,并伴随体温下降等现象,此时应尽早带宝宝去看医生,在医生的诊断下治疗。

宝宝胀气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又该如何预防?

1、吞食过多的气体未及时排出

当妈妈喂奶的姿势不当,或者宝宝进食奶水过急或过缓时,都可能会导致宝宝在进食的过程中吸进大量空气,从而造成宝宝胀气。因此,在喂宝宝喝奶的时候,要以正确的姿势,并在间隙轻轻拍他的背,助其打嗝将气体排出。

2、消化不良也会导致宝宝胀气

当宝宝的肠道因粪便堆积,容易导致气体的产生及堆积。另外,若宝宝有消化、吸收不良等情况时,也容易产生大量的气体。家长应注意宝宝饮食结构的调整,尽量喂食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减少宝宝肠胃负担。

由于新生儿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成熟,进食太急、喂养方式不当等都容易造成宝宝吞气过多,导致其胀气难受而哭闹。因此,家长应了解清楚宝宝哭闹的原因,当宝宝因为胀气而难受时,不要只会为其拍嗝,当拍嗝不见效的时候,也要懂得用其他方式为其缓解胀气现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胀气缓解方法 宝宝胀气原因 宝宝胀气

消化不良宝宝易胀气 宝宝胀气怎么办

生活中很多的小宝宝经常会出现肚子胀气的情况,我们大人对于肚子胀气深有体会,那是非常的难受。那么宝宝胀气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宝宝易胀气是咋回事 消除宝宝胀气教你五方法

当宝宝出现胀气的时候,宝宝会娃娃大哭,那么家长就应该知道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宝宝胀气的出现?详细>>

宝宝胀气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肚子胀气的方法

宝宝胀气怎么办,相信很多宝宝都会经历过这个阶段,特别是第一个月,宝宝小肚子每天都鼓鼓的像小皮球,这可急坏了宝宝妈妈和爸爸,那么导致胀气的……详细>>

婴儿肚子胀气有3个特征 预防宝宝胀气有5个方法

婴儿肚子胀气的症状。婴儿不会说话,也不会表达。有任何不舒服只能用哭闹来表达。那么小宝宝肚子胀气有什么症状?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详细>>

宝宝胀气怎么办?6方法减少宝宝腹胀机会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爸爸妈妈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孩子没有生病,但却因肚子里“有气”胀得难受哭闹不止,让家长心急如焚、不知所措。这时候……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