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冬季容易咳嗽 做好保养措施能预防!

2019-02-04 07:40:13      

冬天气温骤降,气候干燥,抵抗力较差的宝宝就很容易生病,咳嗽就是常见的症状之一。咳嗽长时间不能好转,不仅会影响宝宝的食欲,还会引发其他并发症。事实上,为了预防宝宝生病,父母应提前采取预防措施,只要护理足够周到,宝宝就不容易生病。

那么,如何预防宝宝在冬季里咳嗽?

第一、让宝宝多参加户外活动

在冬天因为室外很冷,所以许多父母不让孩子到室外活动,从而令孩子与冷空气绝对隔离,但这并不会降低患病的风险,反而是剥夺了孩子适应自然环境的机会,偶尔感冒刺激呼吸道就会很容易咳嗽,父母经常会陷入误区。即使是在寒冷的天气,也应该让宝宝通过适当的户外活动来提高他们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不过外出前有必要的保暖措施,可擦拭护肤霜以避免冻伤。

第二、不要让孩子吃太多油腻食物

在冬季,要注意好饮食,因为太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肠道的负担。食物太油腻和口味太重,还会让宝宝引起一系列的呼吸问题。另外,脂肪和油腻的食物如果让宝宝吃得太多,容易生痰,而重口味食物则会使呼吸道干渴。所以,冬季宝宝活动少、新陈代谢慢,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少吃油腻,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

第三、要让家里通风换气

冬天温度低,父母担心孩子会感冒,所以会减少甚至不打开窗户通风,这使得室内的空气很差。相对外面的温度,虽然室内比较温暖,但温暖的环境更容易使细菌繁殖,免疫力差的宝宝最容易受这些细菌侵袭,这也是儿童患病的主要原因。室内没有通风的空气会变差,很容易刺激呼吸道,引起宝宝咳嗽。所以,为确保室内空气新鲜,最好每天至少有两次、每次至少半小时的开窗通风时间。

第四、不要让孩子穿得太厚

事实上,预防冬季咳嗽的一个重要措施是保暖,但也有必要根据天气情况和室内温度增加或减少衣物。有些父母不分青红皂白,只要进入冬天,就会给宝宝穿上所有能穿的衣服,这样不仅不利于孩子的自由活动,而且还会令宝宝容易出汗,如果不及时换被汗打湿的衣服,这样很容易令孩子生病。因此,宝宝在冬季在进入房内后要适当减少衣物,床上用品的厚度也应与室温相匹配。

总之,宝宝的健康和父母的照料是密切相关的,父母必须要及时纠正一些误区,否则会由于过度照顾孩子,反而令孩子更容易生病,从而给宝宝的身体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冬季咳嗽的预防 宝宝咳嗽 咳嗽

宝宝咳嗽应该怎么办? 要怎样预防宝宝咳嗽?

小孩子抵抗力差,容易生病,对于不会说话的宝宝而言,表达身体不舒服的一种方式就是咳嗽,宝宝咳嗽就代表身体得了某种疾病。有可能是宝宝感觉引起……详细>>

春季宝宝吃梨防咳嗽 “衣食住行”做好预防

春季是小儿感冒的多发季节,小儿感冒后,一般都会咳嗽,而且不容易治愈,久而久之可能就会变成习惯性感冒咳嗽,所以要预防小儿咳嗽。那么,小儿咳……详细>>

宝宝咳嗽了应该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好这5件事!

咳嗽是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状,不仅会引起呕吐,同时影响了睡眠质量以及休息。儿童咳嗽时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减轻其咳嗽症状。详细>>

冬季宝宝最常见的5类咳嗽 如何预防宝宝咳嗽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其实,孩子咳嗽也分类型,家长可根据不同类型作出判断。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聪明家长都会做这5件事!

大部分宝宝感冒时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咳嗽属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严重的咳嗽不仅会引起恶心呕吐,同时也会降低睡眠质量,如何来缓解宝宝咳嗽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