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还会危害心脏 这5大并发症应警惕!

2019-01-30 07:35:22      

婴儿腹泻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儿童患此病后,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及时治疗,造成反复腹泻,这样不仅会影响儿童的身体素质,还会导致更多的身体问题。

那么,小儿腹泻对儿童有什么危害?

第一、会引起感染

常见的中耳炎、角膜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尿路感染和静脉炎等,各种感染都可能是腹泻造成的,由于腹泻后全身抵抗力降低,存在继发感染。长期腹泻或过早营养不良的儿童容易发生真菌感染,如鹅口疮和真菌性肠炎等,严重时甚至会引起全身性的真菌疾病。

第二、会引起肾功能衰竭

由于腹泻后会导致儿童的全身抵抗力降低,有可能会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性休克、中毒性脑病等疾病,如急性心力衰竭、高钾血症、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套叠等,甚至还有可能会有肠穿孔和腹膜炎等。

第三、营养不良和维生素缺乏

如果儿童腹泻病程长,如禁食时间过长或热量不足时间长,往往会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可能是相互影响的,往往会导致恶性循环,造成不良的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和角膜软化症,另外,维生素D缺乏还可引起抽搐。

第四、可引发中毒性肝炎

严重腹泻的儿童可能会发生黄疸,常见于营养不良和严重脓毒症患儿,故中毒性肝炎是儿童腹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第五、会祸及心脏

儿童腹泻的原因很多,如果是由于病毒引起的腹泻,如柯萨基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等,这些肠道病毒对心肌细胞有较强的亲和力,若孩子的抵抗力下降,它们也许会趁机侵害孩子的身体,通过消化道粘膜并通过血液循环流向心脏,从而造成炎症性心肌细胞损伤,医学上称为心肌炎。一旦心肌受损,除了食欲不振,头晕和白皙等症状外,还可能出现疲劳,出汗过多,心跳加速或缓慢和胸闷等不适症状。在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出现面部水肿、呼吸困难和其他心力衰竭症状可能会危及生命。

总之,当孩子有腹泻的情况发生时,父母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有可能会引起症状的恶化,从而导致一些全身性疾病的发生。所以,家长发现孩子腹泻时要及时就医,从而减轻疾病治疗的难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腹泻该如何判断 警惕腹泻会引发的四种并发症

小儿腹泻会导致宝宝营养物质吸收差,再加上食欲差,摄入营养物质亦减少,可引起各种营养物质缺乏。那么你知道小儿腹泻要如何来判断吗?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甚大 并发症多多

病毒性心肌炎:它发生在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腹泻之后,腹泻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病毒就可侵犯心脏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并发此病的患儿会有胸……详细>>

小儿腹泻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其他 脱水重时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此外有: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穿孔、肠套叠和胃扩张。还可因输液不当引起急性心力衰竭、高钠或低钠血症……详细>>

小儿腹泻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鹅口疮 病程迁延或原有营养不良的患儿易并发鹅口疮,尤在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后更多,如不及时停药,真菌可侵及肠道,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详细>>

小儿腹泻多常见 几种并发症可要注意了

小儿腹泻有可能是胃肠功能紊乱引起的,也可能是身体疾病引起的,引起小儿腹泻的原因比较复杂,孩子如果出现腹泻的情况需要尽早治疗,如果治疗不及……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