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你还经常给宝宝挖耳屎吗?危害真的太大了!

2019-01-25 07:35:56      

宝宝的耳朵比较脆弱,妈妈不要经常给宝宝掏耳朵,否则可能会对宝宝耳朵造成损伤,也可能会引发中耳炎等问题,家长要了解经常给宝宝掏耳朵的危害,那具体有哪些危害呢?

经常给宝宝掏耳朵的危害

1、经常给宝宝掏耳朵,容易受到细菌或噪音的侵扰,会影响到宝宝外耳道的健康,经常掏耳朵容易对皮肤造成划伤,容易导致细菌感染,最终会诱发严重的问题,所以家长要注意,千万不要随便给宝宝掏耳朵,经常掏耳朵可能会造成严重损伤。

2、经常掏耳朵可能会将细菌带入中耳内,容易诱发中耳炎,会严重影响到宝宝的听力,也会影响到宝宝语言的形成,不要随随便便的给宝宝掏耳朵,随便掏耳朵对宝宝耳朵伤害非常大,如果掏耳朵的方式不对,可能会导致炎症感染。

3、如果掏耳朵不小心还会刺伤鼓膜,给小孩掏耳朵时不注意会对中耳鼓膜造成损伤,会造成非常严重的问题,也会影响到耳朵的自洁功能,人的耳朵具有自洁功能,不要经常掏耳朵,耳朵可以自行将里面的分泌物排出,反而随便给宝宝掏耳朵可能会引发危险。

耳屎对宝宝有益处

1、耳屎能清洁耳道:耳屎可以粘附进入外耳道内的灰尘,可以将皮肤代谢产生的细胞吸附,能起到清洁耳道的作用,耳屎对宝宝的耳朵是有好处的,所以,家长要注意千万不要随便给宝宝掏耳朵,宝宝的耳朵有一定的自洁功能。

2、耳屎能杀菌:耳屎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可以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可以使外耳道处于酸性环境,具有轻度的杀菌作用,能够将进入的细菌杀灭,可以避免细菌感染问题,能够保护中耳健康,可以预防中耳炎的发生。

3、耳屎能保护耳膜:宝宝的耳朵鼓膜非常薄,非常脆弱,一旦遇上猛烈的刺激,则会伤害到鼓膜健康,最终会引起鼓膜破损导致失聪,同时耳屎能够很好的保护耳朵内的鼓膜,能起到屏障的作用,可以将致病菌阻挡在耳朵外。

各位家长要明白耳屎会自动排出,所以不要随便给宝宝清理耳屎,由于宝宝的耳朵非常脆弱,给宝宝清理耳屎时处理不当很容易导致鼓膜破损,会对宝宝的听力造成影响,甚至会导致中耳炎发生,还有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危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切记!常为宝宝掏耳屎危害大

有些家长习惯从婴儿期开始就频繁为孩子掏耳屎,认为这样可以让宝宝的耳朵保持清洁,是有好处的。其实,不一定哦,常为宝宝掏耳屎是有危害的。详细>>

宝宝耳屎多危害大 给宝宝掏耳屎分两步走

宝宝的耳屎是一种体内的分泌物,呈淡黄色,耳屎有利于保护宝宝的耳朵,但是如果耳屎过多,容易阻塞耳道,引起一些耳朵疾病。那么,宝宝耳屎多怎么……详细>>

宝宝耳屎多危害大 家长你们知道如何正确掏吗

耳屎是孩子很正常的分泌物,宝宝的耳屎又名耵聍,耳屎具有保护宝宝耳朵的作用,但耳屎多也有副作用,那么宝宝耳屎多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耳屎对孩子益处多多 给孩子掏耳屎注意分两步走

许多父母认为宝宝的耳屎对宝宝有害无益,所以常常动用诸如牙签、棉签、耳勺等器具去掏宝宝的耳屎,而且一定要掏干净为止。其实耳屎对宝宝也是有好……详细>>

需要给孩子掏耳屎吗?须知这4个行为会伤害孩子耳朵!

耳屎是外耳道皮肤上耵聍腺的分泌物,能保护外耳道皮肤。由于小宝宝新陈代谢速度快,一般耳屎也会生长的比较快。在人们咀嚼、说话和张嘴时,因为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