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经常便秘?调理方法很重要

2019-01-24 07:49:5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身体健康总是妈妈们关心的重点,最近发现宝宝的“便便”形状有点奇怪,因此怀疑宝宝会不会是便秘了?还是说身体出现了其他异状?为了解决妈妈们的这些疑问,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妇幼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部副主任杨敏主任医师,请她给大家讲解小儿便秘的知识。

宝宝便秘的病症

杨敏主任医师表示,“便便”的形状是判断孩子是否便秘的重要指标,正常的大便是长软“香蕉形状”,若宝宝的大便出现干的、球状的、成条的、外面是凹凸不平等形状,那么这可能意味着宝宝便秘了。另外,家长还可以从孩子的排便情况及次数去判断,如果孩子平时排便轻松,而现在排便非常费劲;平时的规律是一天一次大便,而现在三、四天才一次,这些变化都提示宝宝可能便秘了。

小儿便秘怎么调理

判断出宝宝便秘了,家长们又该如何去解决孩子便秘的问题呢?关于这点杨敏主任医师为妈妈们提供了一些建议:

1、养成良好排便习惯:家长要让孩子养成正常的排便习惯,这种排便的养成可以进行排便训练。以孩子为主导排便训练,要选择正确的排便训练时间(早上醒来、饮食后),并指导正确的排便动作。

2、饮食均衡:要注意饮食结构是否均衡,若宝宝挑食,家长需要给予相应的引导,以帮助孩子及时补充必要的膳食纤维素及蛋白质。在加了膳食纤维素后,一定要注意水分的摄入,并避免太干燥、煎炸的饮食。

3、运动:运动也是缓解便秘的有效方式,因为身体的肌肉的运动会促进肠道的蠕动,这个时候对孩子的便秘能起到缓解作用,因此家长可以带孩子多出去户外运动,这对其排便是有帮助的。

4、按摩:按摩对于缓解小儿便秘相对有一点的作用,但需要家长知道按摩的手法,比如以肚脐为中心,进行顺时针按摩,不太清楚的家长还需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按摩。

5、开塞露:如果摸到孩子屁股肛门口有干硬的大便,导致其排便很费劲,甚至有便血,孩子忍着大便、肚子疼,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用开塞露,但是不建议长期使用。

总而言之,日常生活中要解决宝宝便秘问题,家长可以从孩子的排便习惯、饮食结构入手,并结合一定的运动量及其他方法来帮助孩子远离便秘困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敏
擅长疾病:
擅长儿童消化内镜检查、息肉切除、异物取出、内镜下球囊扩张术、食管支架置入等。发表临床论文30余篇,...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哮喘非不治之症 专家支招小秘方摆脱困扰

提起哮喘,家有哮喘患儿的家长都深恶痛绝。对付哮喘,往往西药、中药、偏方、土法……“十八般武艺”都使过了,孩子仍然还是喘。难道哮喘真的是“……详细>>

小儿过敏性皮炎秋季高发?得在这4个方面做到位,可预防!

过敏性皮炎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随着秋天的到来,温度的变化以及各种因素影响,都很容易引起过敏,尤其是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对于儿童来说,肌……详细>>

孩子脾气太差有哪些原因?家长要做好这3个方面的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父母都会有这样的困扰,那就是孩子脾气太差,很调皮,动不动就爱生气。其实想要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性格,父母的引导是极为……详细>>

孩子心肺适应能力低,未来健康风险大?4个方面来提高心肺功能!

孩子心肺功能受遗传性疾病、长时间坐着、肥胖和缺乏运动等有关。现在孩子学业繁忙,再加上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普及,户外活动量很少,从而使得心……详细>>

过敏性咳嗽和普通咳嗽有区别吗?预防过敏性咳嗽得从这3个方面入手!

小儿过敏性咳嗽又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通常在凌晨或者夜间发作,很多父母容易误以为孩子是感冒了,于是便给孩子服用止咳药,但发现效果甚微。……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