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囟门什么时候闭合 儿科专家给出答案

2019-01-15 07:57:29      

婴幼儿时期是宝宝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婴幼儿时期发育状况牵动着妈妈的心,尤其是大脑部位的发育,囟门闭合问题是很多妈妈关心的,宝宝的囟门主要分为前囟门和后囟门两种,具体的闭合时间也是不一样的,那么宝宝囟门什么时候闭合?

宝宝囟门什么时候闭合

首先,宝宝在1岁至1.5岁半,囟门闭合是正常现象,有些宝宝卤门闭合的时间会晚些,有些宝宝卤门闭合的时间会早些,主要根据宝宝的个人体质,宝宝卤门闭合提前或延后两个月左右属正常现象,囟门在两岁以后还没有闭合要到医院做检查。

其次,随着宝宝慢慢成长,囟门也会逐渐闭合,囟门部位会变得渐渐千万不要小瞧了囟门,囟门是能够反映宝宝头部发育健康的状况,宝宝卤门闭合受到疾病的影响,囟门提前闭合或延后闭合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如果超过两岁还没闭合要了解其原因。

最后,如果宝宝囟门关闭过早考虑是脑发育不良造成的,妈妈要带宝宝定期测量头围宝宝的头围过小就是小头畸形,使宝宝的囟门出现倒闭现象,从而形成枕部突出前额宽等情况,看上去也会比较奇怪,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前囟门可能有3种意外情况

1、鼓起:前囟门本来是平的,如果突然间鼓起来,尤其是在宝宝哭闹时用手摸上去有紧绷的感觉,同时伴有发烧呕吐的现象,说明宝宝的颅内压力增高,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颅内感染引起的,宝宝可能是患上了脑膜炎或脑炎等疾病。

2、囟门过大:囟门过大是指宝宝出生后没多久,前囟门就达到了4、5厘米大小,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是先天性脑积水也可能是先天性佝偻病所致,先天性脑积水由于受到产道挤压,在刚出生时囟门并不大,随后几天就会逐渐大起来。

3、囟门过小:主要是指囟门仅有手指尖大小,这样的宝宝很可能存在头小畸形,宝宝囟门过小时妈妈要定期测量宝宝的头围,观察宝宝在满月前头围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同时也要每个月或隔一个月到医院检查宝宝的头围增长速度。

综上所述,正常情况下,宝宝的前卤门应该在一岁至一岁半左右闭合,如果宝宝前卤门闭合时间过早或过晚,则提示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妈妈平时要多关注宝宝的健康状况,尤其要关注宝宝的大脑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异常状况要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囟门什么时候闭合 儿科专家告诉你

囟门是指宝宝出生时头顶有两块没有闭合的骨质,囟门一般在宝宝出生后3个月开始闭合,宝宝囟门没有闭合前必须要做好护理工作,避免外力的损伤,尤……详细>>

宝宝多大囟门才会闭合?是否所有宝宝的发育情况都一致?

囟门主要是指婴幼儿颅骨结合不紧所形成的一种颅骨间隙,宝宝的囟门有前囟和后囟之分。前囟门在头顶部是两侧额骨与两侧顶骨之间的间隙,后囟门靠近……详细>>

小儿囟门闭合异常的原因

囟门闭合的早迟时衡量颅骨发育的主要内容。闭合过早或过迟均为生长发育异常的表现。中医把囟门突起称为囟填,囟门凹陷称为囟陷,囟门迟闭称为解颅……详细>>

宝宝的囟门摸不得?保护宝宝的囟门得避开这4大误区!

宝宝在出生的时候,头顶上有一块特殊的区域,这块区域摸上去软塌塌的,有时还会出现跳动的迹象。其实这块地方被称为囟门,因为刚出生的宝宝颅骨和……详细>>

宝宝的囟门的发育及日常护理

宝宝的囟门对于新生儿来说关系着身体发育和健康,新爸妈一定要注意护理。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