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的防治很重要 妈妈你知道吗?

2019-01-16 07:53:05      

手足口病通常发生在较小的孩子身上,手足口病的传染性比较强,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可以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消化道传染,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尽量做好预防工作,同时也要了解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手足口病的防治也很重要。下面给大家详细讲讲。

手足口病的传染途径

1、直接接触传染,生活中患儿的粪便、皮肤上的皮屑以及口腔里面的病毒,都可能成为感染手足口病的来源,手足口病的传染性非常强,通过直接接触能传染上病毒。

2、消化道传染,致病菌可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染,如毛巾、水杯、玩具、床上用品等,这些都可能会成为感染的来源,被感染的物品病毒会迅速进入消化道。

3、呼吸道传染,部分手足口病病毒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患儿大声说话,喷出的唾液将成为传染的重要来源,与手足口病患儿接触后,很容易被传染上手足口病。

4、医院交叉感染,在经过患儿诊室时,可能会有通风条件不好,被感染上手足口病毒,手足口病高发季节避免去公共场所,去医院时也要注意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工作。

手足口病的防治措施

1、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保证自己的饮食健康,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不要让孩子喝冷水以及生冷的食物,手足口病高发季节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做好双手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可有效避免手足口病毒感染。

2、幼童使用过的器皿要经常消毒,餐具和水杯要经常消毒,筷子要经常放在开水里面消毒,孩子的衣物和被褥也要经常消毒,经常放在太阳下晾晒,太阳光具有杀菌的作用,能降低孩子患手足口病的风险,也可以避免其他致病菌感染。

3、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到公共场所,尽量少在公共场所久待,否则很容易导致病菌感染,注意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勤晒衣被的习惯,衣物要经常消毒,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尽量待在家中。

综上所述,让孩子保证良好的饮食习惯,可降低手足口病毒的感染几率,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到人员较多的地方,室内也要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手足口病的传染途径比较多,而且传染能力非常强,做好预防手足口病的传染措施,能减少手足口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手足口病早期有哪些表现? 手足口这些特征你知道吗

手足口病是很多小儿都非常常见的一种病症,也是现在不能忽视的,很多的家长也是都很关注这个问题的,首先家长要知道小儿手足口病的表现特征?详细>>

手足口病有哪些病因 如何防治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又名发疹性水疱性口腔炎。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详细>>

手足口病要早点防治 这些方法你可知道?

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非常强,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尽量保持室内经常通风,并且要注意室内的清洁……详细>>

手足口病传染吗 手足口病的五种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而且也是一种流行疾病,我们要重视对儿童的保护和对手足口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要对其……详细>>

手足口病可通过唾液传播 怎样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在我们的生活中,幼儿园的家长是最害怕,幼儿园里面有手足口病的孩子了,因为这样自己的还是就有可能会被传染,那样就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伤害。那……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