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给孩子喂饭要避免大口喂 喂饭的4大雷区千万不要踩!

2019-01-07 07:51:12      

给孩子喂饭的时候有很大的讲究,并不只是喂饱和营养就可以了,孩子两岁以前咀嚼能力以及吞咽能力都在探索以及发育阶段,如果没有好好锻炼的话,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自理能力。

给孩子喂饭的误区都有哪些呢?

1、大口大口的给孩子喂饭

有一些家长会缺乏一定的耐心,不管孩子是否喜欢吃还是有没有吃饱等,会强行的给孩子喂奶或者添加辅食,这样非但不能让孩子吸收里面的营养,反而会伤害到肠胃,加重了其消化负担,会让孩子长大之后出现叛逆以及厌食等。给孩子添加辅食的时候应该讲究少量多餐原则,注意营养上的均衡,避免服用太多的糖类与脂肪,不然会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的风险。

2、不健康的饮食

不管是哪类人群一定要坚持清淡饮食,严格控制糖类、盐类以及油脂食物的摄入,从宝宝时期就应该培养他们健康饮食好习惯,孩子的饭菜里面尽量不要加味精,不要让孩子吃过咸或者过甜的食物。另外如果一味的给孩子吃精制的食物,会消耗体内的维生素,从而导致营养元素的缺乏。应该让孩子全面的摄入营养,五谷杂粮要合理的搭配,尽量不要给孩子吃一些垃圾食品,比如方便面以及碳酸饮料等。

3、过早断奶或者突然的断奶

有一部分女性因为受到工作的影响或者害怕乳房下垂,会过早的给孩子断奶,这样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育。母乳里面的营养价值很高,尽量是孩子12个月之后在慢慢的减少喂奶的次数,不要突然的给孩子断奶,这样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心理伤害。

4、过早或者过晚给孩子添加辅食

如果孩子三个月之前就开始吃一些半固体或者固体的食物,会伤害到孩子的消化系统,这阶段只能给孩子服用米汤或者果汁、菜汁等。如果孩子超过了六个月,还没有添加辅食的话,不利于孩子咀嚼功能的锻炼,这样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发音。

温馨提示

给孩子喂饭的话避免走进以上四大误区,不然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以及各种疾病的发生,千万不能突然的给孩子断奶,另外要注意孩子饮食上的卫生,不能直接使用嘴对着嘴来喂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喂饭的误区 喂饭 孩子

给大宝宝喂饭影响消化功能

很多小孩贪玩不吃饭,家长只能采取强制性喂饭的方式,很多家长都认为这没有什么,只要宝宝肯吃饭就行了,但是给宝宝喂饭是会影响宝宝消化功能的!详细>>

孩子补钙要注意 千万不要相信这5个谣言!

很多人都知道想要让孩子个子长得高,就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尤其是钙质。因而很多父母会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孩子补钙,但很多父母在给孩子补钙的过程……详细>>

孩子缺锌的6大表现 冢长千万不要忽视!

锌元素参与了多种酶的活动,当孩子身体缺锌时,势必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并让发育变得缓慢,也会影响到其智力发育。那么,家长该如何判断……详细>>

给孩子喂饭反而损害其健康发展?

详细>>

长期喂饭有这四个危害 孩子多大可以自己吃饭

很多家长觉得给孩子“喂饭”是件小事,但是“喂饭”绝不是这么简单的事,这种状况不止表现在真实行为上,还将延续到儿童的生活和学习的各个方面。……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