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儿童应注重饮食健康 4种饮料有害健康应远离!

2019-01-10 07:49:30      

孩子生长速度比较快,但是他们的胃肠道非常的娇嫩,一定要科学合理的饮食,这样才可以满足身体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求,但是生活中的一些饮品是不适合孩子吃的,不然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儿童应注重饮食健康,这4种饮料有害健康,应远离!

1、含有咖啡因的饮品

众所周知咖啡因属于一种兴奋剂,主要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会刺激心肌处于收缩状态,从而加快了心跳。如果孩子大量的摄入咖啡因会直接引起头痛、头晕以及呼吸急促,同时也会让孩子缺乏大量的维生素以及情绪不稳定等。儿童时期是成长发育的黄金段,身体比较脆弱而且控制能力差,如果大量服用一些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比如咖啡或者碳酸饮料的话会增加其负担,不利于成长以及发育,另外咖啡因也直接刺激胃酸的分泌以及胃肠的蠕动,从而导致肠痉挛,甚至会直接导致慢性胃炎。

2、鲜牛奶

三岁以下的小宝宝是不能喝鲜牛奶的,因为他们的肾脏及胃肠道发育还不是很成熟,若是喝鲜牛奶的话会带来一定的危害。因为在鲜牛奶里面钙磷比例不是很合适,如果磷摄入过高的话,会影响到身体对钙的吸收。鲜牛奶里面含有大量的酪蛋白,当和胃酸结合时就会凝结,不容易被肠胃道消化及吸收。另外在鲜奶里面含有的乳糖会直接抑制双歧杆菌,从而导致孩子出现胃肠道疾病。鲜奶里面含有的矿物质会加重其负担,让孩子出现大便干燥、慢性脱水以及身体上火等。

3、茶叶

三岁以下的孩子是不能喝茶叶的,因为里面含有的鞣酸会影响身体对铁质、钙质、锌以及蛋白质的吸收,长时间下去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生长和发育,另外茶叶里面含有的咖啡因属于兴奋剂,会导致孩子出现多动症。

4、各种饮料

市面上很多的饮料主要是由人工色素、香精以及糖类所制作而成的,里面几乎没有任何的营养物质,如果大量喝的话会影响到孩子的食欲,甚至会直接引起龋齿的发生。

温馨提示

以上四款饮品尽量不要给孩子喝,不然会影响到孩子生长和发育。给孩子购买食品的时候应该看一看配料表,尽量购买含有添加剂比较少的食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不能喝的饮料 饮料 儿童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呢?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喝碳酸饮料对身体有害,但是,具体来说,学龄前儿童常喝碳酸饮料的危害究竟是什么呢?要如何把……详细>>

四种饮料孕妇喝不得 孕期喝什么最健康

很多女孩子都喜欢喝咖啡,喝茶,但是这些饮料孕期最好少饮为妙,这可是为了肚子里的宝宝好,到底这些会对宝宝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详细>>

孩子总喜欢喝饮料?当心这4大健康隐患!

现在很多儿童都喜欢一些常见的饮品,比如碳酸饮料或者果汁饮料,这些饮品之中除了有大量的糖分之外,还有多种添加剂,孩子如果长期保持喝饮料的习……详细>>

宝宝常喝饮料易消化紊乱

宝宝能喝饮料吗?天气太热,学龄前儿童都会很青睐甜甜的饮料。但是,宝宝过多喝饮料会影响身体健康哦。家长要注意科学的选择适合宝宝的饮料。详细>>

儿童喝运动饮料不利健康?

《纽约每日新闻》就提醒大家,运动饮料中的钠离子和咖啡因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对儿童影响极大;其中含有的烟酸等成分,一旦超出人体耐受量,可能会……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