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预防儿童食积并不难 三大妙招妈妈记下来

2018-12-26 07:53:00      

父母都希望孩子吃得饱饱的,但是如果孩子吃得太饱,很容易出现积食情况,所以吃饭尽量控制七分饱,不宜让孩子吃得太饱,吃得太饱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甚至还会诱发多种肠胃疾病,晚餐尽量吃得少,如何预防儿童食积?

三大妙招妈妈记下来

1、进餐坚持七分饱,家长让孩子吃得太多容易出现积食情况,不论营养再好的食物,尽量控制食物的摄入量,不要让孩子吃得太多,由于孩子肠胃发育不完全,吃得太多会导致消化功能减弱,很容易出现积食的情况,所以尽量控制七分饱。

2、晚餐尽量少吃,早上吃的饱,晚上吃的少,晚餐不宜让孩子吃太多,否则会影响到肠胃的消化,甚至会加重肠胃负担,也会影响孩子的睡眠,所以晚餐不能让孩子吃得太多,晚餐不能吃太过油腻的食物,否则会诱发孩子积食。

3、刚刚睡醒不进食,孩子如果刚刚睡醒最好不要吃东西,刚刚睡醒肠胃刚刚苏醒,工作效率较低,如果吃了难以消化的食物,孩子的消化系统很容易罢工,从而会出现积食的情况,孩子刚睡醒的时候千万不要吃东西,更不能吃不易消化的食物。

儿童积食该如何缓解

1、孩子如果出现积食的情况,妈妈可以用手掌轻轻的按摩宝宝的腹部,最好在宝宝的肚脐眼周围做顺时针的按摩,能促进肠胃功能,能有效缓解消化不良的问题,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可以达到健脾胃的功效,按摩时要注意力度合适。

2、适当运动有助于肠胃蠕动,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每天要保证1到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饭后半小时最好进行散步的活动,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能增强孩子自身的免疫功能,有利于孩子骨骼健康。

3、可以吃些健胃消食的食物,如果发现孩子有积食的情况,可以让孩子吃些萝卜,萝卜具有健胃消食的作用,尤其是白萝卜的功效更好,也可以用白萝卜煮汤给孩子喝,可有效缓解孩子积食的情况,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

生活中饮食不当会导致孩子积食问题,会对孩子的脾胃造成损伤,甚至还会诱发其他疾病,还是及时会出现发热、腹痛等问题,甚至还可能会出现口臭的现象,尽量控制食物的摄入量,妈妈可以用掌心帮助孩子按摩腹部,能有效改善积食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食积会引发这些病 选择食疗治疗宝宝食积

小儿食积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小孩子吃不下饭,最心疼的还是当妈妈的。但是妈妈们在这个时候就不能只是想尽办法给孩子做好吃的,或者带他去玩,而是……详细>>

小儿食积会引发这些病 试试中医偏方治疗食积

小儿食积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小孩子吃不下饭,最心疼的还是当妈妈的。但是妈妈们在这个时候就不能只是想尽办法给孩子做好吃的,或者带他去玩,而是……详细>>

积食为何会引起咳嗽 孩子食积咳嗽怎么办

中国民间有句俗语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孩子吃太多,会造成积食,积食不仅会让孩子没有胃口,嘴巴里有酸味,还会引起孩子咳嗽。积食为什……详细>>

小儿食积免疫力低 推拿消食家长必学!

小儿食积,中医认为主要是由于过食油腻厚味的食品,聚积不化,气滞不行所致,也称为伤食、宿食。此病较多见于3岁前的婴幼儿。下面我们看看小儿食……详细>>

宝宝鼻梁两侧发青竟是食积了 吃两款粥助消化

小儿食积是由于喂养不当、暴饮暴食、过多的喂给生冷油腻之食物,损伤脾胃,使脾胃运化功能失职,不能正常的腐熟水谷,停滞不化,胃气不降,反而上……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