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妈妈要知道它的并发症

2018-12-31 07:29:55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新生儿常见疾病,很多父母对这种疾病不了解,在心理上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所以要护理败血症患儿的时候,家长首先就要了解这个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才能战胜对疾病的恐惧,给患儿营造一个好的家庭护理条件,那么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首先,新生儿败血症主要是由于新生儿免疫系统不完善,致病菌感染引起的新生儿败血病是常见感染疾病之一,这病菌进入孩子血液中并且参与循环,这病菌会一边生长一边繁殖也会产生毒素,会影响孩子正常的血液循环。

其次,由于新生儿特殊体质,这种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是比较高的,细菌和病毒都可能会成为病原体,其中细菌是最为常见的病原体,家长要对新生儿败血症有所了解,很多父母不了解这种疾病,会在心理上产生恐惧感。

最后,新生儿败血症可能是在出生前就已经被母体感染,也可能是生产时被感染的,也可能是产后被感染的,导致新生儿败血症的原因比较复杂,妈妈在怀孕期间需要做好预防感染的措施,避免致病菌的感染,否则也会危及到胎儿。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并发症

1、新生儿败血症会引发化脓性脑膜炎,要引起父母的高度警惕,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需尽早治疗,由于新生儿败血症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孩子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甚至还有多种并发症的产生,必须要早期接受治疗,这样才可以减轻伤害。

2、败血症会导致患儿身体软弱,并且会出现四肢少动的现象,孩子平时不愿意活动,而且活动时肢体的力量较小,败血症的宝宝会出现反应能力低下的问题,并且也会有精神萎靡的情况,会出现昏昏欲睡的现象,黄疸消失后会再次出现黄疸问题。

3、败血症会影响脑和神经系统,会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败血症会对孩子的智力造成损伤,容易导致化脓性脑膜炎,不仅会损伤孩子的智力,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留下多种后遗症,败血症的主要并发症是脑膜炎。

此外,早期败血症要积极治疗,并且要增强免疫功能,能促进疾病的恢复,可以采用换血疗法治疗,尽量减轻败血症给宝宝造成的影响,对于败血症的宝宝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父母也需要保持孩子皮肤及粘膜的清洁,注意宝宝口腔的清洁卫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是什么?新生儿败血症引发的后遗症和并发症有哪些?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非常严重的感染性的疾病。主要是由于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免疫功能较差,容易发生感染。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败血症的并发症

新生儿败血症指新生儿期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有时还在本内产生迁移病灶。那么到底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因有……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如何防范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严重的细菌感染性疾病。致病性细菌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引起新生儿全身性感染。其发生率约占活产婴儿……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严重吗 家长务必当心这些并发症

对于新生儿来说败血病是最害怕的,他也是传染的疾病,所以准爸妈一定要注意,并且要详细的了解败血病的导致原因,新生儿的败血病在治疗上可以降低……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