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不一定要就医?应从这5个方面来判断是否就医!

2018-12-24 07:48:45      

假如孩子一般咳嗽通常持续一至三周,若孩子咳嗽超过一个月,即便精神状况好,那咳嗽或许另有病因,这时需立即到医院进行诊断医治。精神状况是衡量孩子病情的指标,当孩子精神状况很好、还有蹦蹦跳跳的体现,呈现伤风发热、咳嗽等时,孩子的精神状况或体力会下降,此刻家长往往会由于焦虑、担心而夸大这种状况,主观认为孩子精神状况现已降到十分差的程度。

那么,孩子长时间咳嗽在什么情况下不需要就医?

一、看孩子的呼吸是否平稳和有规则

看孩子的呼吸是否和平时的呼吸频率差不多,假如孩子咳嗽期间呼吸平稳规则,即便咳嗽剧烈,通常肺部也不存在严重问题。假如呼吸频率显着加速,那么孩子的肺功用或许就有问题了。一般来说,由于孩子的呼吸系统并不完善,所以孩子年龄越小,呼吸频率会越高,家长应观察孩子呼吸,看孩子的腹部或胸部的起伏状况,这样就可知孩子的呼吸是否有规律。

二、孩子咳嗽的时候是否伴有口唇发紫

即是孩子的嘴巴颜色是否不如平时红润,如果有些发白、乃至发紫或变灰,或许是由于肺功能下降,出现换气阻碍,导致氧气少,出现口唇发紫的原因。

三、咳嗽是否伴有不规则的呼吸

呼吸都是一吸一呼交替进行的,假如孩子吸两下而只呼一下,呼吸的节律并不规则时,这可能是肺部发生病变的表现。

四、是否呈现三凹征

指的是呼吸时胸骨上窝和锁骨上窝、以及剑突下显着凹陷,这些地方若出现这种状况说明孩子的呼吸十分困难,必须要这些地方的肌肉一起缩短来帮忙呼吸。

五、呼吸时鼻翼是否扇动

正常孩子在安静呼吸时,鼻孔不会随呼吸而扩张或缩短,当呼吸频率加速时,其实这也是一种人的天性,呼吸困难时,鼻孔会拼命张开地呼吸,这时就能看到鼻翼在扇动。假如小宝宝单纯鼻塞有鼻翼扇动时,家长不必过于紧张,因为宝宝的呼吸是平稳的,而且口唇是红润的就无大碍。

因此,当孩子咳嗽不断时,家长的焦虑或许会影响到客观的判别,假如孩子咳嗽除持续较长时间外,也要观察咳嗽时的呼吸情况,这是判别症状轻重的方法,假如孩子有以上这些症状,不必就医,加强护理即可令孩子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咳嗽不一定就是感冒 还要警惕这4种病!

随着季节的交替变化,体质稍弱的人很容易就会出现感冒,从而就引发各种不适症状,如发烧、咳嗽等。而多数孩子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完善,抵抗力往往偏……详细>>

冬天孩子咳嗽要注意饮食禁忌 4个饮食禁忌一定要牢记!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虽然说在北方地区都已经开了暖气了,但是室内与室外温度相差很大,这样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容易感冒的。且冬天空气质量差,如……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秋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详细>>

秋季孩子咳嗽多发 不妨试试四个偏方

秋季孩子出现咳嗽的情况特别普遍,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注意治疗的方法,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做好护理的工作,合理……详细>>

孩子咳嗽有五个原因 这么吃孩子咳嗽好得快

咳嗽虽然是一种呼吸道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但是宝宝如果咳嗽得过于厉害,影响了正常的饮食、睡眠,就丧失了它的保护意义。弄清咳嗽是由何种疾病引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