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冬天宝宝厌食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6个因素在作怪!

2018-12-25 06:17:08      

冬季之后,有些孩子出现厌食和消化不良等问题,如果强行喂孩子他会又哭又闹,严重时还会呕吐。厌食儿童时期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表现为长期厌食、食量少为特征。宝宝厌食可会于任何季节,各年龄段的儿童均可能发病,以1岁至6岁为多见,城市儿童发病率较高。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等。多数患儿除食欲不振外,一般没有其他的明显不适,如果不注意进行调整,可能会导致儿童出现营养不良、抗病能力下降、进而易患其他病症。

那么,冬天宝宝厌食是怎么回事?

第一、受全身性疾病影响

感染了许多急、慢性疾病都有可能有厌食的表现,其中消化道疾病尤为明显,如急慢性肝炎、以及长期便秘等都可能引起厌食的情况发生。

第二、服用某些药物后影响食欲

许多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容易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如红霉素、氯霉素。此外,磺胺类药物等可导致厌食,维生素A、D中毒也会出现厌食的症状。

第三、由于一些微量元素的缺乏

如果锌元素缺乏,常有厌食的表现,宝宝正处于成长发育期阶段,当锌元素摄入量不足,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及智力发育,而且还会有厌食的发生。

第四、喂养不当的影响

当家长对孩子的喂养方式不恰当时,也是造成孩子厌食的原因之一。家长由于缺乏一些科学的喂养知识和方法,乱给孩子吃一些营养食品,反而使孩子的食欲下降。

第五、神经性的厌食

神经性厌食是由精神因素导致的厌食,如孩子受惊吓会出现精神萎靡、从而影响到食欲降低的症状。另外,孩子离开亲人及熟悉的环境,如进入托儿所、或其他新环境时,对新环境不适应,所以情绪低落,也会出现食欲降低,有时饭后还会出现呕吐。

第六、一些错误的教育

家长对孩子要求过高,阻止其与其他儿童玩耍,或限制其去想去的地方,由于受情绪的影响,就会使孩子食欲降低。有时候家长过分注意孩子进食,反复诱导甚至使用威胁手段,也会导致孩子反感而产生厌食。

总而言之,生活中要让宝宝有饮食规律,并加强锻炼、每天早上定时排便。保持营养方面的平衡,多让孩子吃一些粗粮、杂粮和水果蔬菜,少吃一些零食和甜食、饮料等。同时,家长避免强迫孩子进食,当孩子拒食时不能迁就,不能用一些条件来让孩子吃饭。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睡眠不足会致宝宝厌食 是哪些心理因素在作怪

小儿厌食是常见的一种疾病,越来越多的孩子会有厌食现象,这并不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小儿厌食给心理有关,都有哪些心理因素呢?我们来看看小……详细>>

宝宝厌食可能跟5个原因有关 宝宝厌食吃什么水果好?

厌食是儿童常见症状之一,是指长时间的食欲不振,对食物无欲望或欲望很低,甚至尚未进食就有一种饱胀感,这会造成病儿体重减少或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详细>>

宝宝厌食是为什么?这7个原因来告诉你答案!

小孩子爱挑食、或者厌食一直都是家长所困扰的事情,其实小孩的厌食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跟母体孕期的饮食习惯有关系,并且有调查显示,母亲在孕期……详细>>

小宝宝厌食因素多 家长每个都该了解到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给大家介绍宝宝厌食原因,……详细>>

夏天宝宝厌食怎么办?夏天宝宝厌食的原因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吃辅食的宝宝愈发没有食欲,这可怎么办呢?首先,家长要找出宝宝缺乏食欲的原因,然后就可以轻松应对啦。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