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小孩得了口腔溃疡家长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好这5件事!

2018-12-23 07:08:06      

现在比较多见的是孩子患了口腔溃疡,即是患儿口舌长有白色溃疡。疼痛难忍,患儿往往哭闹无常,无法进食。中医认为,口腔溃疡多见于心火上炎所致,症状多伴随发热等。治疗多为泄心火,养阴清热。针对孩子的口腔溃疡,家长可以自行给孩子做一些处理,这样可以缓解孩子的症状和不适感。

那么,小孩得了口腔溃疡家长怎么办?

第一、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

人体生命现象、生理活动都具有相对稳定的时间节律性。而中午是午睡的时间,这就要求孩子形成午睡的习惯很重要。孩子午睡得不到保障,就容易使得心火上升,在晚上时爱情绪很不安,还易烦躁爱哭闹。

第二、让孩子及时的排便

因为早晨是大肠经的时间,大肠有存储大便的作用,因此,选择在早上时段排便,及时清理垃圾是必要的。为此,让孩子养成一个早上排便的习惯最好。而造成孩子口舌生疮,这是因为心与小肠其关系甚为密切,这时更需要注意让孩子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

第三、给孩子进行推拿

推拿的穴位主要就是心经,推拿的时间一般在孩子午睡前或者晚上入睡前。推拿的部位则是中指,用直推法,也就是泻法,功效便是泻火安神。推拿时,可以同时推天河水,起到清心除烦的作用。

第四、避免进食过多寒凉或者燥热食物

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口腔溃疡就是热证,必须喝凉茶清热。其实未必,口腔溃疡也可以因虚寒而起。而凉茶多为苦寒之品,易伤孩子脾胃。热燥东西则更需注意,口腔溃疡多为实热,如进食如火上浇油,症状愈加剧烈。家长可以用点凉、润之品,如太子参等泡水给孩子喝。

第五、注意口腔卫生

早中晚给患儿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孩子口腔的细菌,净化孩子口腔内的环境。淡盐水漱口同样适用于反复咽喉肿痛患儿的日常保养。

总之,现在进入冬季天气干燥,孩子比较容易患口腔溃疡,这时家长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当孩子发生口腔溃疡时,会影响到胃口。如果孩子不想吃东西,这样会影响到营养的摄入,对于身体的健康危害极大。所以,口腔溃疡不容忽视,必须及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口腔溃疡的应对措施 小孩子 口腔溃疡

小儿便秘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这7件事!

小儿便秘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妈妈们看到孩子便秘不要慌张,而是要采取一些有效措施,来帮助孩子缓解便秘,直到正常排便。另外,孩子患上便秘也要……详细>>

儿童皮肤过敏了怎么办?聪明的家长会做好这6件事!

很多过敏体质的人,会因为接触一些导致过敏的物质让身体发生过敏,在儿童群体中尤其常见。很多父母在儿童发生过敏时,都会特别的紧张,甚至有些还……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聪明家长都会做这5件事!

大部分宝宝感冒时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咳嗽属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严重的咳嗽不仅会引起恶心呕吐,同时也会降低睡眠质量,如何来缓解宝宝咳嗽呢。详细>>

小孩为何会有口腔溃疡 对付溃疡家长要知道些什么

在小孩儿出生后,偶尔会有口腔溃疡的出现。这可能是小孩子的营养缺乏或是细菌入侵的原因。对于小孩子口腔溃疡很多的家长并不知晓,下面我们看看小……详细>>

小儿过敏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帮孩子做好这6件事!

过敏会引起很多症状,例如打喷嚏,皮肤瘙痒,喘息和咳嗽。大多数成年人已经习惯了这种症状,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可能是痛苦的。这里有几条提示,……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