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帮助咳嗽宝宝排痰 医生最常用这三个方法

2018-12-19 06:09:04      

冬季宝宝身体受凉,容易出现咳嗽的问题,甚至有时会出现咳痰的情况,尽量注意宝宝身体保暖,避免宝宝身体着凉,宝宝如果有咳痰的情况,可以通过拍背法帮助宝宝咳出痰液,并且要多给宝宝喝些温热水,能让喉咙变得更舒服,如何帮助咳嗽宝宝排痰?

排痰最常用这三个方法

1、拍背法能帮助宝宝排出体内的痰液,如果宝宝咳嗽非常难受时,妈妈可以使用拍背法,能促进痰液的排出,宝宝在咳嗽中途尽量让宝宝侧卧或者抱起来,轻轻地拍打宝宝的后背,基本上拍打几下就可以将痰液排出。

2,多让宝宝喝些温开水,具有缓解喉咙不适的作用,具有非常好的保湿功效,能起到稀释痰液的作用,能让痰液更易排出体外,宝宝咳嗽期间多喝些温开水,具有稀释黏液的作用,并且能有效缓解呼吸道炎症。

3、蒸气法能减轻气管和支气管粘膜充血和水肿问题,能让宝宝的咳嗽尽快好,注意不要烫伤宝宝,这个方法能有效缓解咳嗽和咳痰的症状,并且也能缓解宝宝鼻塞问题,能够让宝宝体内的痰液尽快排出体外。

宝宝咳嗽要如何护理

1、环境要适宜:抱抱咳嗽后对环境非常敏感,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的调节,特别是在开空调后,最好在室内放盆水或者打开空气加湿器,避免空气过于干燥,否则会加重宝宝咳嗽症状。

2、饮食要清淡:宝宝咳嗽后,妈妈要多喂宝宝喝些温开水,温开水具有保持喉咙湿润的作用,并且能起到稀释痰液的作用,宝宝咳嗽后多喝些温开水,能促进痰液排出饮食,尽量做到清淡,千万不要吃油腻的食物。

3、营养要加强:宝宝咳嗽后要加强营养,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可以服用多维保健品,平时要注意钙的补充,妈妈要注意合理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个时候不能吃油腻的食物,否则会加重宝宝咳嗽的症状,甚至也会导致痰液越来越多。

宝宝咳嗽痰多可采用拍背法促进体内痰液排出,并且要多让宝宝喝些温开水,也可利用蒸汽法缓解局部充血水肿的问题,宝宝咳嗽期间要注意室内清洁卫生,并且要保持室内湿度合适,宝宝咳嗽期间,妈妈要注意正确护理,不要让宝宝吃油腻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三大食疗方助宝宝排痰

婴儿咳嗽本就让爸爸妈妈们着急心烦了,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液堵住喉咙,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那甭提多让爸爸妈妈们心疼了。那么,婴儿咳嗽有……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可选用拍背法助宝宝排痰

很多人由于季节变化或是饮食方面或是衣服穿得少了,导致免疫力下降,这样就会导致感冒咳嗽,特别是小孩要注意,容易宝宝咳嗽有痰。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是怎么回事 四个妙招帮宝宝排痰

按照中医理论,咳嗽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可以通过观察宝宝舌苔来确定。舌苔白是风寒咳嗽,舌苔红黄则是风热咳嗽。按照西医理论,宝宝咳嗽可能是……详细>>

宝宝有痰咳不出 专家教你三种排痰方法

宝宝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生活当中由于宝宝的抵抗力低,经常会出现咳嗽的情况,特别是有些宝宝会有痰咳嗽不出来,这需要我们重视,而且也要及……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有痰的方法

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抵抗力弱的幼儿最容易感冒,而感冒常常伴随着咳嗽有痰。是什么引起宝宝咳嗽有痰的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