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积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积聚胃痞

宝宝脾胃不好通常有这3个表现 医生:4个方法可帮助调理

2018-12-10 06:40:45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虚弱的宝宝往往因为消化不佳,不爱吃饭或者挑食。奈何宝宝发育时期,最需要的就是摄入全面均衡的营养,如果宝宝不好好吃饭或者吃的东西没办法被身体吸收,身体就不见长甚至免疫力也会下降。

不过,不少家长一开始都只以为宝宝是闹脾气不喜欢吃饭,但是却没想到根源是宝宝的脾胃出了问题。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潘明沃,让他来为各位家长讲讲宝宝脾胃虚弱需要如何化解。

宝宝脾胃不好有什么表现?

潘明沃主任表示,家长可以平时通过观察小孩子这几个方面判断他的脾胃是否好:

1、观察小孩的口气:平常脾胃较好的小孩,口气是很清新的。脾胃不好时,口气会变酸臭或者有腐臭味,这时候说明身体里面有积滞。

2、观察小孩的大便:通过观察大便可以了解小孩的消化道是否运转正常。如果孩子肠道里面有湿热,大便会出现黄、臭、烂;如果小孩是脾阴虚的,大便会变得非常干燥;当小儿肠炎发病时,也就是中医所说的湿邪入侵的,大便会表现为水样便。

3、观察孩子的鼻梁:这是涉及到中医的经络范畴。鼻梁的部位在目内子的两侧,属于足阳明胃经的。鼻梁上面的青筋主寒主痛主瘀症。所以,当鼻梁上出现青筋,则证明足阳明胃经出现了寒症、痛症或者证明足阳明胃经的淤堵,都表示着孩子的脾胃出现了问题。这种情况下的孩子可能很多都会夹杂着肝风内动或者脾虚肝旺的情况。需要及时进行调整。

此外,脾胃虚弱的表现还有腹痛腹胀的表现,胃脘部总是感觉不消化,也没有饥饿感。

怎么调理宝宝的脾胃?

宝宝脾胃不好,家长日常调理可以从这4个方面着手:

1、合理膳食。饮食要适量,还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此外要根据宝宝消化的情况实际给予饮食,如果宝宝出现有上呼吸道感染时了,不要准备高热量难消化的食品,而改用容易消化的半流质食品。

2、控制宝宝的零食,冻饮、冰淇淋、煎炸等食品都容易使宝宝脾胃受伤;此外还有一些比如蛋糕这类难消化的食物都要控制摄入量。给宝宝吃水果的时候也要吃时令水果,不要吃反季节的水果。吃水果的时间也是要有科学,饭前半小时可以吃适量的水果促进胃酸的分泌,帮助消化食物;饭后不宜马上吃水果,因为果酸会跟胃里面的食糜反应,产生腐烂的物质,会产气,不利于消化。

3、适当用健脾的药膳,太子参、茯苓、淮山、白术、扁豆这些都是健脾、助脾运化的药物,可以用来煲瘦肉汤。时不时给小孩食用健脾的药膳,他的脾胃会更好。

4、按摩。首先可以捏脊,可以使到小孩脾胃更好,阴阳气血调和。另外,每天晚上用按摩膏润滑腹部的皮肤以后,进行腹部触摸,按照“门”字的方向触摸,直到宝宝腹部气机可运转,调和脾胃阴阳。第三个每天坚持叩打或者是按压足三里穴,每次15分钟每天三次,就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明沃
擅长疾病: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妇儿亚健康人群体质保健,产后病中医传统康复,育前孕前体质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调理 宝宝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

婴儿成阴阳人 有男孩特征像女孩一样小便(图)

怀胎十月,生下来的宝宝却辨不出男女。这个孩子有小男孩的特征,却像女孩一样小便,完全把父母吓到了。 详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有哪些原因

早产儿由于提早出生,就会出现很多异状。新手妈妈在孩子刚出来的几个月内需要特别关注宝宝的身体机能是否正常,尤其视网膜宝宝是很容易出现在早产……详细>>

皮肤也有“嘴” 皮肤用药更易发生全身性药物反应

小宝宝生病不敢乱吃药,有些家长认为皮肤用药比内服要安全。其实,宝宝的皮肤娇嫩,皮肤用药后吸收和渗透能力都很强,与口服用药几乎没差别,还更……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口才?儿童具有演讲天分的特征

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多的人际交往要求了我们必须要具有伶俐的口才能力。所以,为了孩子未来的发展,家长应该从学龄前就培养宝宝的口才能力,同时……详细>>

孩子健康补钙有九种美食 婴儿补钙谨防八大误区

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年少的时候我们为骨骼“储蓄”的钙越多,年老的时候骨质疏松发生率才会降低。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