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孩子偏食有4大诱因 及时纠正防止营养不均衡!

2018-12-12 06:43:38      

30%的儿童会出现偏食的情况,主要表现为吃得比较少而且吃饭慢,总是偏爱于某种食物,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独生子女身上,偏食不仅让孩子营养不均衡,同时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

导致孩子偏食的诱因有哪些?

1、疾病

当孩子患上疾病时会影响到消化系统,减慢胃肠道蠕动速度,消化液会明显的减少,同时唾液腺也会减少,从而降低了其食欲。另外当孩子缺锌时也会引起挑食或者是偏食。

2、不正确的喂养方式

一般六个月左右就应该给孩子添加辅食,在给孩子添加辅食的过程中没有恰如其分的喂养,若是超过六个月还不给孩子添加辅食的话,那么就会让孩子喜欢吃糊状或者液体的食物而拒绝坚硬食物。如果给孩子过早添加辅食的话会引起身体的过敏。

3、和食物的成分及性质有很大的关系

90%的小孩子喜欢吃糖类食物,这主要和他们的感官有着直接关系,属于小孩子的本能。肉里面含有大量的脂肪,能够提高孩子的感官性状,对孩子来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另外市面上的零食有卡通的形状,其香甜以及香脆诱惑了孩子。

4、缺乏良好的进食环境

有一部分孩子会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或者在吃饭时家长逗弄以及训斥,这样都会降低孩子大脑皮层对食物的兴奋性,从而影响了其进食。

怎么让孩子不偏食呢?

千万不能过度的溺爱孩子,要树立严格的饮食准则,一旦孩子形成了偏食挑食的坏习惯,那么纠正起来会非常困难。作为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做好全面营养的摄入,家长千万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大量的吸烟喝酒。父母不妨变着花样给孩子做吃的,比如说如果不喜欢吃胡萝卜的话,不妨可以把胡萝卜炸成汁或者使用胡萝卜做成饺子吃。另外还是在饭桌上吃饭时,千万不能通过哄骗的方式来强迫他们进食,不然会加重吃饭的心理负担,从而产生厌恶感。

温馨提示

其实30%的孩子会出现偏食,这主要是和不良的进食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千万不能过度的溺爱孩子,减少吃零食的量,不能过早的给孩子添加一些甜食的食物,不然会影响到孩子的味蕾。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偏食的应对措施 偏食的原因 孩子

妈妈学历高孩子偏食多?孩子偏食如何及时纠正

做了妈妈才知道,原来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不是老板要求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不是处理鸡零狗碎的家庭纠纷,而是让宝宝张开“金口”,顺顺利利地吃……详细>>

孩子偏食有何危害 如何纠正孩子偏食

挑食、不爱吃蔬菜是很多小朋友的“通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呢?偏食又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孩子偏食父母这样“惯”的 不可不知偏食的健康隐患

如今很多孩子都有偏食的习惯,挑食是这个世纪孩子的通病,因为孩子生活好了,慢慢开始变挑了!但是挑食并不好,挑食会给孩子造成营养不良,怎样劝……详细>>

孩子偏食会引起皮肤病 如何改掉孩子偏食坏习惯

孩子偏食对孩子的发育很不利,它可能会导致孩子贫血、营养不良,还会引起皮肤病。很多家长觉得不可思议,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到底孩子偏食是怎……详细>>

孩子偏食家长犯难 几个对付偏食方法赶紧收藏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胃口很好,吃的身体壮壮。但是很多孩子都遇到过食欲不振的问题,那么孩子没胃口怎么办?下面我们先来说说,孩子偏食的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