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冬季保健应做好这5件事 可安全过冬!

2018-11-28 06:12:43      

严寒的冬季对于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是很完善的小宝宝来说,容易让寒气入侵身体,从而导致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注意五大原则,让孩子安全度过一整冬。

孩子冬季保健应做好这5件事,可安全过冬!

1、避免身体着凉

一般到了冬天寒潮比较多,气温差别比较大,孩子容易出现着凉以及感冒的情况,从而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心肌炎、肺炎,另外急性肾炎以及大叶性肺炎也是因为身体着凉所引起的,所以在冬季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避免身体着凉。

2、保护好皮肤

冬季不仅寒冷而且空气干燥,会让皮肤中的大量水分流失,减少了皮脂腺分泌,从而让皮肤出现瘙痒及干裂的情况,所以在冬季应该让孩子多喝温开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尽量使用热水来洗洗脚,洗洗手,每次洗完脸之后应该涂抹上婴儿专用的护肤霜。

3、要注意室温

孩子居住的房间温度控制在18℃即可,如果高于23℃的话,会让孩子出现全身疲惫头晕无力等,如果室内外温差比较大的话也容易患上感冒。

4、多晒晒太阳

阳光中的紫外线直接会杀死人体中的细菌以及病毒,从而帮助大肠对钙及磷的吸收,增强了抵抗力和免疫力,除此之外阳光也可以提高红细胞的含氧量,能够为皮肤升温和抵御寒冷,让神经系统功能处于活跃状态。

5、不能坐凉地

到了冬天地面的温度一般是非常低的,如果孩子坐在凉地的话,会丧失身体中的热量,从而引起感冒。冬季孩子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所以家长一定要谨防腮腺炎、水痘以及脑膜炎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给孩子注射疫苗。对于容易感染疾病以及体质差的孩子来说,家长可以给孩子服用金银花或者板蓝根来预防感冒。

温馨提示

在冬季要注意以上五大原则,这样才能够让孩子安全过冬。孩子接触的一些玩具以及餐具经常性的消毒,一旦发现孩子有感冒的症状,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千万不能拖延。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公共场所,外出时尽量戴上口罩,给孩子提供高能量高热量的食物,比如豆类、肉类、鱼类等,另外也应该多吃红豆和红枣等具有健脾补血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冬季保健措施 冬季保健 孩子

冬季孩子易生病,家长要让孩子做好这5件事!

冬季气温比较低,很多疾病在这个季节是高发的。很多孩子体质比较弱,凡是疾病流行的时候总会中招,三天两头就要去医院。让家长非常的焦虑,也非常……详细>>

冬季孩子哮喘应该注意什么?这6件事情应做好!

进入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小儿的体质就比较弱,如果不适应这种环境的变化,就非常容易患感冒,引发哮喘病。因此,家长要特别关心孩子的生活、饮食……详细>>

冬季孩子不能出门?了解健康过冬的3个常识!

北方冬季寒冷,日光照少,几乎家家户户安装暖气或空调来取暖,抵御外界寒冷。为了避免孩子感冒或受到感染,很多家长把孩子一直关在家里,不敢让其……详细>>

冬季孩子易生病?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少生病!

在进入冬季后,气温不断下降、室内室外温度相差较大等原因导致孩子总是容易生病。在看到孩子生病时父母都格外焦虑,担心孩子在疾病的困扰下而影响……详细>>

冬季小儿易生病,父母做好这6大保健措施让孩子远离疾病

很多父母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因为气温下降,孩子容易受到寒冷入侵而诱发各种疾病。而对于父母来讲孩子生病会让他们万分揪心,甚至会盲目采取措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