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导致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可能是这4个因素导致!

2018-12-01 06:50:50      

寒凉的冬季容易出现雾霾天气,若是大量的寒气侵入到孩子肺部,会引起肺炎,让孩子咳嗽不止,不仅仅肺炎会引起孩子咳嗽,比如吸入了异物,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都会引起咳嗽,千万不能盲目的给孩子使用药物。

导致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1、吸入了刺激性气体

当孩子吸入了刺激性气体或者异物,会出现剧烈的呛咳,同时也会伴随着呼吸困难。家长千万不能让孩子吃一些坚果类的食物,以及比较小颗粒的玩具。如果有东西进入孩子的喉咙,千万不能用手直接去抠,不然会堵住呼吸道,甚至会引起窒息,应该让孩子多咳嗽,轻轻地拍打其背部,如果孩子没法咳出来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

2、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一般是因为受到了细菌或者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咳嗽起来会非常的剧烈并且会有浓痰。此时家长千万不能过于担心,应该及时查看感染源,按照医生的嘱咐使用药物,注意居住环境的卫生,保持其空气流通。如果室内过于干燥的话,可以放入加湿器来提高湿度。要多观察孩子的病情,如果孩子出现气喘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3、肺炎

肺炎一般是因为感冒所引起的,不仅仅会出现剧烈的咳嗽,同时也会伴有气喘、发高烧以及嘴唇青紫的情况,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千万不能让孩子吃一些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的食物,注意饮食清淡。

4、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一般是干咳没有痰,而且也气喘,但可能会伴有流鼻涕以及喉咙发痒的情况,一般会出现低烧或者没有胃口的症状。家长要注意孩子居住环境的湿度,防止加剧咳嗽,鼓励孩子多喝一些温开水或者选择润喉片。

温馨提示

当孩子咳嗽时千万不能盲目的使用止咳药物,一定先查清原因之后再对症治疗。寒冷的冬季避免给孩子吃一些寒凉的食物,不然会加剧咳嗽,尽量以温热为主,可以选择南瓜小米粥或者是银耳粥等。咳嗽期间避免吃油腻以及酸甜的食物,不然会导致消化不良以及大量的痰液聚集,加重咳嗽。一岁以下的宝宝千万不能擅自使用化痰的药物,不然会引起药物中毒,也不能乱使用抗生素,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的原因 咳嗽的原因 咳嗽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孩子咳嗽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患上了这5种病!

孩子又咳嗽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每次孩子感冒咳嗽的时候表现都会略有不同,有的时候是偶尔咳,有的时候是晚上咳,有的时候还会有痰。孩子……详细>>

孩子咳嗽有哪些原因 日常生活通过六个方法预防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的重视,及时的查明患儿咳嗽的原因,并且也要注意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咳嗽的情况进行合理的……详细>>

孩子咳嗽不一定就是感冒 还要警惕这4种病!

随着季节的交替变化,体质稍弱的人很容易就会出现感冒,从而就引发各种不适症状,如发烧、咳嗽等。而多数孩子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完善,抵抗力往往偏……详细>>

孩子秋季咳嗽有七个原因 需要六个方法预防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发病的情况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由于抵抗力比较低,所以我们更加的要重视积极的预防,主要是在日常的生活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