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如何护理?

2018-11-15 06:00:00      

孩子咳嗽期间父母要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的调节,最好在室内使用加湿器,尽量保持室内温度湿度适宜,孩子咳嗽不仅要积极治疗,还要做好护理工作,减少有害气体的吸入,家长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吸烟,那么,小儿咳嗽家长如何护理?

小儿咳嗽护理要记住这几点

1、保持房间空气湿润,可以在室内放置加湿器,并且要保持室内温度合适,尽量减少冷空气的刺激,否则会加重患儿咳嗽的症状,并且要注意让孩子喝些温开水,温开水能缓解喉咙不适的情况,尽量为孩子创造好的休息环境。

2、注意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尽量让孩子保证充足的休息,避免让孩子的身体过度劳累,最好不要在家中饲养宠物,家长不要在孩子的面前抽烟,这些都会加重孩子咳嗽的症状,父母做家务时,可以用湿抹布轻轻的擦拭家具,避免室内尘土飞扬。

3、咳嗽严重时父母可以轻轻拍打孩子的后背,这样做能有效缓解孩子咳嗽的症状,父母要注意给孩子的身体保暖,千万不要让孩子的身体受寒,冷空气刺激也会加重孩子咳嗽问题,晚上睡觉的时候尽量家孩子的头部抬高些,能够让孩子感觉舒服些。

孩子咳嗽饮食注意什么

1、饮食要尽量清淡,不宜大量补充高蛋白,最好让孩子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尽量选择应季的蔬菜水果,对于咳嗽严重的患儿不宜吃油腻的食物,可以让孩子吃些白萝卜汤,白萝卜汤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能有效缓解孩子咳嗽的症状。

2、禁食寒凉食物,咳嗽期间饮食不能过凉,避免造成肺气闭塞,尽量让孩子吃温热性的食物,不能让孩子吃寒凉的食物,否则会伤及脾胃,并且会造成脾胃功能下降,孩子咳嗽期间饮食要做好调整工作。

3、多补充蔬菜及水果,孩子咳嗽要及时补充无机盐,并且要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可以让孩子吃些胡萝卜和西红柿,并且要让孩子喝些温热水,能缓解喉咙不适,咳嗽期间最好不要吃橘子,橘肉生热生痰会加重咳嗽问题。

小儿咳嗽家长如何护理?小儿咳嗽家长尽量做好护理工作,孩子咳嗽期间千万不要吃油腻的食物,保持室内温度合适,尽量保持室内湿度适宜,孩子咳嗽期间父母可轻轻拍打孩子的后背,能让孩子感觉舒服些,尽量让孩子的饮食清淡些。

(责任编辑:李文倩 )

什么是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有哪些症状?

感冒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因为婴幼儿的呼吸道没有发育完全,小儿咳嗽就更加普遍。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快速止咳 咳嗽宝宝吃什么好

面对咳嗽,爸爸妈妈往往把希望寄托到医生能妙手回春,其实,医生的治疗并不能代替家庭的护理,医生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下面我们看看家庭中止咳……详细>>

小儿咳嗽有哪些常见症状? 小儿咳嗽会传染吗?

小儿咳嗽往往不单单表现为咳嗽症状,还容易伴随其他上呼吸道症状,有时咳嗽会先于上呼吸道症状出现,有时咳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另外,由……详细>>

小儿咳嗽禁食这7种食物 咳嗽家庭护理法介绍

有经验的妈妈们都知道,小儿咳嗽是一种极为“难缠”的婴幼儿常见病症,一旦宝宝患病后,重则咳上好几个月都不见好。小儿咳嗽不仅让宝宝辛苦难受,……详细>>

小儿咳嗽该如何进行日常护理

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