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怎么预防秋季腹泻? 营养师:主要做好这几件事!

2018-11-07 09:51:1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 曾晶、急诊科副主任 吕军

腹泻问题,可大可小。世卫组织官网公布2016年全球5690万例死亡中,前十位死亡原因中,腹泻榜上有名。仔细对比中低收入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列表,发现腹泻在中低收入国家前十位死亡原因中在列,在发达国家中并没有出现。

腹泻主要有细菌型、病毒型、真菌型、寄生虫型等类型,秋季腹泻由轮状病毒引起,患者多为抵抗力较差的婴幼儿。成年人群体中,常因饮食有细菌感染的食物而出现拉肚子症状。医生提醒,秋天季节,小孩、成年人因腹泻前往医院急诊室“报到”的情况比较常见。持续的腹泻万万不可看轻,应及时就诊,在最短时间缓解病情,以防引发脱水、电解质紊乱、其他并发症等状况发生。

拉肚子也可致命 首要任务防脱水

“最近医院急诊室腹泻的病例比较普遍,小孩、成年人都有。”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吕军指出,一般腹泻主要有细菌型、病毒型、真菌型、寄生虫型等类型,其中常见的是细菌型和病毒型,像秋季腹泻一般指的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患病群体以婴幼儿为主。值得注意的是,拉肚子本身并不致命,但肚子引起的脱水、电解质紊乱却会致命。

在秋季腹泻中,婴幼儿的抵抗力比较弱,不加注意容易发生脱水情况。据了解,当体液丢失超过体重的10%,就会出现重度脱水,孩子会表现为嗜睡或昏迷,皮肤弹性极差,嘴唇明显干燥,前囟和眼窝明显凹陷,手脚发凉或发绀,尿量少或无,脉搏明显增快而且减弱,血压降低甚至休克。

首要任务是对付脱水,最常见的办法是多喝水,“WHO推荐口服补液盐III,用250毫升温水冲开,让孩子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孩子说口干才喝。”

除了预防脱水,还要预防电解质紊乱的发生。这是因为秋季腹泻患者多为1岁以下的婴幼儿,他们抵抗力差,患病后处理不当就会引起电解质紊乱。所谓电解质紊乱就是低钠、低钾、低钙和低镁。小孩患病后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人体在腹泻时不仅不能有效地从食物和饮料中吸收电解质,并且还会以肠液的形式流失,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吕军提醒,腹泻问题持续不断,应尽快前往医院就诊,及时甄别引起疾病的原因,对症下药治疗。

居家护理:营养师赐教两招

当腹泻出现时,居家的护理和照料显得尤其重要。一方面需要适当调整饮食,另一方面针对特殊人群也要增加关注度,以防诱发其他基础性疾病出现并发症。

对于轻度脱水的病人,可以采取多喝水或者口服补液盐等方式进行补水。此外,白稀饭、米汤水、自制淡盐水也可以缓解脱水的影响。不过,腹泻期间胃口不好,长期清淡的白稀饭、米汤水饮食会不会营养单一、影响身体康复呢?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表示,平时均衡饮食、健康状况良好的人,遇到腹泻情况短期(3~5天)清淡饮食并不会导致营养失衡。不过,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腹泻,都需要掌握调理身体的合理方法。

具体来看,可以从两方面着手进行调理。曾晶介绍,首先在急性发作期,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维持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避免脱水、低钾、低钠血症等,可以适当服用补液盐。在饮食上怎么进行呢?多喝水喝粥,减少油炸食品摄入。专家介绍,急性腹泻常伴随有炎症,这时候肠壁通透性增大,如果食用高蛋白食物如虾、蟹、蛋等容易增加致敏的风险,这时候如果摄入油煎、油炸类含脂肪量高的食品,也会加重腹泻症状。因此,患者要注意减少食物对肠道的刺激,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例如多喝水或者稀粥。

其次,当腹泻进入缓解恢复期,这时候时常会感觉肚子胀、胃口不好,也不必要立刻增加食物摄入量,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 清淡为主,炒粉类食物过于油腻,并不适宜;2。 可以适当控制减少韭菜等粗纤维食物;3。 烹饪时可以多加注意,例如瓜类去皮、蔬菜切得细一些,烹饪时煮得细嫩、细软一些,以减轻肠道消化吸收负担;4。 在这个阶段,动物性食品如肉类、蛋类、奶类食品如果不过敏的话均可食用,以补充身体的营养,建议以清蒸、炖、煮、白切、白灼等少油的烹饪方式为主;5。 喝酸奶、益力多等含有益生菌的饮品可改善肠道菌群失衡的状态;6。 减少高脂饮食,尽量保持清淡;7。 可以补充一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香蕉、橙子、土豆等。

提醒:小孩慢性腹泻对生长发育影响大

曾晶表示,婴幼儿群体代偿功能相对弱一些,当腹泻发生时要注意居家护理的方法。对于6个月内的婴儿,饮食因以母乳为主,补充水分,增加喂养次数;对于已经添加辅食的婴幼儿,腹泻发生时,可以选择低脂、细软辅食帮助其吸收,这个时候要注意急性腹泻期间暂时不要在辅食中添加新的食物种类;对于幼儿,可以增加餐次,少吃多餐,因为幼儿身体水分含量比成年人多,因此更容易脱水,对于他们要增加观察的频率,不可大意。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家中小孩有慢性腹泻的情况,例如时不时拉肚子,腹泻时间长,迁延不愈,这时候要考虑是否有炎性肠病或者食物过敏及不耐受情况,要及时就医明确病情,否则长期慢性的腹泻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老年人要当心形成血栓

对于老年人群体,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如糖尿病等人群,要注意腹泻发生时容易诱发并发症的风险。这个时候要主动与医生沟通调理日常的药物清单,及时就医缓解病情。在饮食上要注意多补充水分。

对于卧床老人,要注意加强护理。大便中含氨,对皮肤刺激性较强,如果腹泻持续,容易出现褥疮、肛周皮肤感染等其他问题。

预防秋季腹泻:饮食有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预防感染

轮状病毒经粪-口途径传播,一定要注意食物及孩子和喂养者的手的清洁卫生。食物保存上要得当,一旦有糜烂,立刻处理。孩子和喂养者都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避免吃手指、脏手揉眼睛、鼻子等。另外,由于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因此在秋冬气温波动大、或是急速降温时,要注意不要摄入大量过于寒凉的瓜果,以免刺激肠胃引发腹泻。

饮食有节,生活中细心照料,提高抵抗力

预防小孩秋季腹泻、增强孩子体质,具体可以从这三方面入手:一是饮食要有规律,尽量吃易消化的食物;二是饮食要有节制,避免暴饮暴食和吃太多零食;三是家长要注意孩子的保暖,尤其是腹部;四是腹泻患儿的臀部需要加强护理,因为腹泻排便次数增多,肛门周围的皮肤和粘膜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便后用细软的卫生纸轻擦,或用细软的纱布蘸水轻洗,然后再涂抹油脂类药膏,可能防止红臀,同时,要及时更换尿布,避免粪便尿液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而发生破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晶
擅长疾病:
在个体营养代谢调理,尤其是孕乳母饮食指导、糖尿病、肾脏疾病、肥胖的医学营养治疗及昏迷、危重症病人肠内... [详细]
吕军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急诊专业的多种亚学科手术,尤其是救命技术的展开。 休克,肺炎,哮喘,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肚子 脱水 腹泻

四个月宝宝拉稀怎么办?3个食疗偏方止泻

四个月宝宝拉稀?四个月的婴儿腹泻怎么办?引起婴幼儿腹泻有许多原因,大体分为两类:一类为非感染性因素造成的,如饮食喂养不当或天气变化均可引……详细>>

换好奶粉避免宝宝拉肚子

妈妈们都有这样的烦恼:一旦换奶粉,宝宝就经常发生拉肚子或者便秘,那么,要怎么样才能避免呢? 详细>>

婴儿阵哭警惕患了肠套叠 去医院需做哪些检查?

肠套叠是一种小儿常见多发病,以2岁以下的肥胖儿最多见,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一般肠套叠有四大症状:腹痛、呕吐、血便和腹部包块,尽早发现及时就……详细>>

孩子吃雪糕会容易导致腹泻吗?夏季到底能不能给孩子吃雪糕?

孩子的健康总是家长最为关心的一件事,生活中不让孩子做很多事,生怕孩子健康受到威胁。夏天已经到来了,天气非常的炎热,很多孩子都想吃冷饮或者……详细>>

秋冬季轮状病毒易“盯上”婴幼儿 专家: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手段

“秋冬季是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的高发季,腹泻是最为典型的症状之一,严重可危及生命。”随着广州气温不断下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