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孩子生病期间应该怎么饮食调理?这6个饮食原则应遵循!

2018-11-11 06:51:16      

只有在饮食方面,才能够为孩子提供大量的营养,当孩子患上疾病时消化系统功能也会受到影响,此时应该选择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吃油炸以及辛辣食物,孩子生病期间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孩子生病期间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1、优先考虑流质和半流质的食物

在孩子生病期间可以给孩子选择流食,对于没有添加辅食的孩子来说应该让孩子多喝奶,哺乳期间坚持给孩子进行母乳喂养,辅食添加期间可以给孩子喝奶粉,然后适当的喝小米粥或者白开水。

2、预防脱水的食物

在生病期间应该给孩子摄入足够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可以制作成蔬果泥,如果孩子出现轻微的脱水,可以把水果制作成水果汁来为孩子补充水分及电解质,但是不能给孩子选择市面上的果汁以及饮料。若是出现了中度的脱水,应该及时的就医。

3、选择孩子喜欢的营养食物

孩子生病之后食欲就会下降,此时应该给孩子选择喜欢并且有营养的食物,根据孩子的胃口来选择食物。千万不能强迫着给孩子吃饭,等到孩子身体慢慢康复时食欲也会好转,然后给孩子再补充营养。

4、生病期间不能给孩子尝试着添加新辅食

在生病期间孩子的消化系统很薄弱,身体容易出现高致敏的情况,期间尽量不要给孩子添加新的辅食,不然会导致孩子过敏,甚至会加重病情。

5、要根据不同疾病优先选择准备的食物

若是孩子因为营养素缺乏而导致的疾病,可以给孩子补充相应的营养元素,若是出现了缺铁性贫血要选择动物的肝脏等含铁丰富的食物,另外也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来帮助身体对铁的吸收。

6、少吃多餐

孩子在生病期间尽量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千万不能大量的进食,也不能大量的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在生病期间不需要额外的补充食物,可以适当的让消化系统得到休息。

温馨提示

孩子在生病期间不能乱补,应该给孩子多喝水,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及免疫力,避免吃粗糙的食物。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让孩子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调理 生病期间 孩子

儿童生病期间如何饮食?应牢记5大饮食原则!

孩子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需要有充足营养的来支持。但是孩子患上疾病时,可能会对消化系统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生病期间消化系统明显减弱,对食物……详细>>

让孩子少生病的秘籍 家长应该记牢

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早晚温差比较大,不注意孩子的增减衣物就容易患头疼、发烧、感冒、咳嗽等疾病。孩子一旦患病家长就会变得非常着……详细>>

孩子流鼻血应该如何处理? 应该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秋天到来了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干燥,所以会导致孩子的鼻腔黏膜干燥,扩张了毛细血管,当孩子的鼻腔受到炎症或者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孩子流鼻血如……详细>>

小儿肺炎的饮食调理很重要 应遵循这6个饮食原则!

小儿患上肺炎,家长一定不能忽视,因为肺炎对于孩子来说是很严重的,如果不重视,孩子的病情就会加重,并且还会带来更多的并发症,不利于孩子的健……详细>>

这4种零食尽量不要给孩子吃 应遵循这3个饮食原则!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种类繁多,不管是膨化食品还是巧克力等甜食受到了孩子青睐,并不是所有的零食都适合孩子吃,给孩子选错零食轻则会引起营养不良,……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