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感冒和肺炎傻傻分不清?怎么五看一听发现肺炎?

2018-11-16 06:00:00      

在冬季是孩子感冒及肺炎的高发时期,感冒和肺炎都会伴随着孩子咳嗽、流鼻涕、发高烧等,但是很多家长会分不清感冒和肺炎,从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怎么五看一听发现肺炎?

1、看发热情况

90%的小儿肺炎会伴有发热,体温会达到38℃以上,并且持续三天不退烧,使用退烧药物暂时能退烧,药效过后体温马上升的话。小儿感冒也会伴有发热情况,但是体温一般在38℃以下,发烧持续的时间很短,只要使用退热药物就会立马退烧。

2、看咳、喘,是否呼吸困难

若是感冒所引起的咳嗽遗传症状很轻,一般呈现阵发性的,并不会引起呼吸困难。当孩子患上肺炎时会伴有咳嗽遗传程度很严重,常常会出现呼吸困难,当呼吸困难时孩子会憋气,两侧的鼻翼会处于扩张状态,嘴唇发青或者发紫,此时应该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救治,以免威胁到生命健康。

3、看精神状态

当孩子感冒时虽然有咳嗽以及发热,但是精神状态并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孩子的精神状态很差、萎靡、口唇发青发紫、烦躁不安、总是哭闹、昏睡这说明孩子的病情已经严重了,有可能是患上了肺炎。

4、饮食

孩子感冒的时候饮食并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就是吃奶的次数或者吃的东西减少了,但是当孩子患上肺炎时食欲会明显的下降,拒绝吃奶和吃食物,甚至有一些小宝宝吃奶时就哭闹不安。

5、看睡眠

孩子感冒的时候睡眠几乎不受影响,但是患上肺炎之后孩子的睡眠就会缩短,容易惊醒,总是哭闹,在晚上的时候呼吸快并且有加重的趋势。

6、听胸部

孩子的胸壁比较薄弱,即使不使用听诊器也能够听到孩子肺部的水泡音。在孩子处于深睡眠状态时可以贴在孩子的脊背部听听,若是孩子吸气时会出现咕噜咕噜的声音,那说明是肺部发炎。

温馨提示

可以通过以上的方法来分清感冒和肺炎,冬季天气变化比较大,要及时的给孩子增加衣服,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公共场所的地方。保持居住环境的通风以及空气的清新,阳光充足的时候应该带着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多晒太阳来增强体质,合理的搭配孩子饮食,做到营养均衡,多补充钙铁以及蛋白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的症状 肺炎 小儿感冒

感冒肺炎傻傻分不清 “四看”区分感冒和肺炎

现在这个季节,小朋友很容易因为穿衣不当、气候骤变、居室通风不良等原因引起感冒,而感冒很容易发展成肺炎。小儿肺炎的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发……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傻傻分不清

小儿肺炎大多伴随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即使使用降温药也只能暂时退下,之后又反复。小儿感冒也发热,但是持续的时间较短……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傻傻分不清 家长预防小儿肺炎有7招

小儿肺炎按感染源可分为肺炎球菌肺炎、病毒性肺炎以及支原体肺炎等,如果孩子的居住环境拥挤、通风差,空气中致病菌就会增多,幼儿较易感染肺炎,……详细>>

小儿肺炎感冒傻傻分不清? 它们的区别在这儿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小儿感冒与小儿肺炎如何区分

三听,是指听孩子的胸部。由于小儿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父母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