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冬季宝宝容易腹泻 家长应做好防治措施!

2018-12-02 06:10:33      

冬季,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宝宝得腹泻一吃下去就拉出来,一天好几次,有时还伴有发烧、呕吐、流鼻涕等症状,让家长担心不已。冬天本来就比较寒冷,稍不注意受冻就会腹泻的,那么,宝宝为什么会腹泻,我们该如护理?

那么应该如何防止宝宝腹泻?

1、添加辅食要科学

宝宝从添加辅食开始,就要从单一到多样,逐渐递增的过程,如果一下子添加多样,宝宝肠胃不适,引发腹泻的可能。

2、卫生清洁要做好

注意卫生,宝宝用的餐具、奶瓶、玩具、衣物等都要勤洗,隔一段时间要消毒。房间要开窗、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不要带宝宝去公共产所,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宝宝免疫力弱,防止细菌感染等。

3、防寒保暖要到位

寒冷的冬天,适当地为孩子增减衣服,可摸摸宝宝的后背,有汗了就要垫条毛巾在后背,或脱掉一件衣服。宝宝睡觉要盖好以免着凉。白天多到户外走走,可增强孩子抵抗力。

宝宝腹泻4个护理方法一定要做好?

1、及时补充液体

宝宝腹泻时要及时补充液体,因为大便拉稀水分丢失过多,害怕发生脱水现象。所以要多次喂水、米汤等,口服补液盐也行。

2、及时调整饮食

宝宝腹泻可以吃些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像小米粥、面条汤、鸡蛋粥等,像油腻、难以消化的东西一定不能吃,不然会加重病情。饮食单一点好,不要多样化。

3、保护好宝宝的小屁股

腹泻过程,宝宝一天拉好多次,排出的粪便对皮肤有较大的刺激。所以宝宝排便后家长要用温水清洗一下小屁股,以防止发生红臀,严重可尿路感染。

4、腹部要保暖

宝宝腹泻会引起腹部疼痛,腹部保暖可达到减轻疼痛。当宝宝睡觉时应盖好腹部,防止肚子再次受凉;也可用热水袋热敷,但温度不宜过高;还可以用妈妈温暖的手去抚摸宝宝的腹部,以达到保暖的作用。

家长朋友们,面对宝宝腹泻,要做到不慌不忙,冷静面对。尤其是在冬季腹泻,一旦受寒,反复发作更是要注重护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的防治 腹泻 宝宝

宝宝腹泻影响发育危害大 家长应做好四件事

腹泻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婴幼儿由于消化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完全,在成长过程当中,如果照顾不当,就会出现腹泻的情况,这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也……详细>>

秋季腹泻的宝宝多了 家长该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腹泻是宝宝常见问题,家长要做好预防宝宝腹泻的措施,注意改善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父母要培养孩子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可以避免细菌滋……详细>>

宝宝腹泻7大诱发因素 防治腹泻从生活细节开始

夏季病毒、细菌活动频繁,稍有不慎就会被感染。夏季是宝宝腹泻的高发季节,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小儿腹泻的7大因素,找到病根才是治愈宝宝腹泻的……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家长应该做好6大护理

由于宝宝身体抵抗力差,身体免疫力薄弱,各方面的系统功能还没健全,很容易因受寒或吃错东西而拉肚子,甚至还可能造成腹泻。这个时候家长犹如热锅……详细>>

体质不好宝宝爱腹泻 家长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引起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比较多,宝宝拉肚子可能是病毒感染(比如胃肠炎)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寄生虫、抗生素或牛奶过敏等原因造成的,对大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