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孩子为什么会上火?选对食物调理很重要!

2018-10-10 06:41:30      

孩子各个脏腑是比较娇嫩的,而且免疫系统脆弱,容易受到各种是湿、燥入侵身体,病邪滞留在身体中就会让孩子上火,其实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可以为孩子降火,不妨来了解一下。

孩子上火的原因是什么?

1、阴阳不调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小孩子属于纯阳之体,当阳气充足而阴不足的时候就会引起阴虚火旺、虚火上升,若是没有得到调理的话,那么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2、便秘

一岁半以下的孩子牙齿咀嚼能力是非常差的,喜欢吃一些精细的食物,所以摄入的纤维素少,平时吃的高热量以及高蛋白食物多,再加上活动量或者运动量少的话,就会让胃肠道消化出现障碍,容易及时发生便秘导致胃肠热火。

哪些食物可以为孩子降火?

1、西红柿

西红柿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可以滋润皮肤、明目、美白,同时也具有去火的功效。可以生吃西红柿或者把西红柿蛋汤,一定要彻底的清洗西红柿。

2、黄绿色的蔬菜

婴幼儿至少每天要摄入五种不同的蔬菜和水果,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纤维质,能够预防便秘,从而为肠道的通畅提供了良好环境。水果里面含有的果糖适合于肠胃道益菌的生长。另外菇类也可以为身体降火,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群,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增强了免疫力,对抗癌症,改善了心血管疾病。

3、糙米和薏仁

孩子的饮食不必过于精细,做好粗细搭配,给孩子添加辅食的时候,可以先尝试着麦粉或者米粉,断奶之后全谷食品来代替孩子食物,全谷类里面含有大量的多糖和胚芽、维生素e、维生素b,都是属于抗氧化物质,能够增强免疫力,从而加强了免疫细胞的功能。家长可以直接把薏米和糙米做成粥给孩子喝,或者是放在豆浆机里面打成汁喝。

4、西瓜

西瓜性凉具有驱寒除火的降火的功效,里面含有大量的钾盐,能够防止身体中钾盐的缺乏,让身体变得更加健康。

温馨提示

秋季温差比较大,要注意孩子的保暖,尤其是腹部的保暖。平时要给孩子多喝水,秋季空气中的水分比较少,特别容易出现脱水的情况,如果孩子不喜欢喝水的话,也可以给孩子吃含水分比较多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上火的食物调理 上火 孩子

孩子上火吃什么食物好?

生活中不少孩子会出现上火的问题,孩子上火可以吃些蔬菜水果具有降火的作用,柠檬具有去火的作用,而且具有清热杀菌的功效,可以用柠檬泡水给孩子……详细>>

孩子老上火怎么办 为什么孩子易上火

日常生活中,家长会发现孩子经常上火,一段时间后,便出现发烧、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等症,严重的会出现肺炎、心肌炎等症。为什么孩子这么易……详细>>

孩子秋冬季为什么容易上火?教你4个小妙招,帮孩子去火

宝宝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再加上肠胃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当家长在喂养的过程中,饮食不对的情况下,非常容易造成宝宝上火。而且进入到冬季,天……详细>>

孩子上火吃什么好?

经常听到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又“上火”了。所谓“上火”其实是中医说的内生的火热症,主要因阴阳偏盛偏衰引起。 详细>>

适合孩子上火吃的水果 保护宝宝口腔预防上火

在天气干燥的日子里,很容易上火。宝宝上火,最着急的还是妈妈。这时候给孩子买一些润喉去噪的水果是非常好的。那么宝宝上火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