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消化不良如何判断?看看这些你就知道

2018-10-11 06:46:14      

宝宝胃口不好、消化不良对身体的发育会有很大的影响,一旦出现消化不良宝宝对任何食物都很难提起兴趣,时间一长孩子的生长发育就会出现问题,所以及时发现宝宝消化不良的问题和及时解决,有助于孩子身体发育。

宝宝消化不良如何判断,看看这些你就知道

“三看”抓住宝宝问题所在

1、学会看舌苔

舌苔很能反应孩子的脾胃功能,如果孩子的舌苔出现厚腻,并且颜色是黄白色,说明孩子可能已经出现了消化不良的问题,积食越久舌苔黄腻就更厉害,严重的宝宝还可能出现地图舌。

2、看大便

大便能直观清晰的判断宝宝最近的消化情况,很多人可能觉得恶心但是为了孩子的健康也要忍耐。孩子如果出现消化不良就会有一下症状:大便带有奶瓣,泡沫状,大便干硬结节,水样大便。

3、看鼻梁

观察孩子的鼻梁,就是大大家所说的鼻山根地方,一般宝宝如果出现消化不良鼻梁就会有发青现象,明显的情况下可能会有一道青脉爆起。中医学上认为这是脾虚的表现,其实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消化不良。

“三闻”辨健康

1、闻闻宝宝的嘴巴看有没有出现异味,消化不良的宝宝会伴有打嗝的现象,这是排出的气体会带有一股明显的酸臭味。

2、问问宝宝的大便看有没有臭味,如果宝宝的大便和平时大便不一样,臭味大家明显那可能就是出现了消化不良。

3、一般正常情况下宝宝排气次数不会太多,如果是有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放屁次数就会明显变多,而且放屁的味道会明显比正常的屁气味更难闻。

摸一摸

一摸:摸一摸宝宝的肚子:先将自己的双手焐热(避免手部过于冰凉,让孩子着凉),然后轻轻的在宝宝腹部进行来回的抚摸,看看有没有腹部胀气和硬块出现。

二摸:摸一摸宝宝的手脚心是否出现了发热现象,中医儿科认为宝宝积食多是内火造成,所以会有手脚心发热情况。

想一想

仔细的回想孩子最近一周或三天的饮食情况,有没有出现偏食、不爱吃菜只爱吃肉的情况,或者宝宝是不是长时间没有喝水,这些因素都会造成宝宝消化不良。如果发现问题一一的进行改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以上就是根据各位宝妈带娃的经验所总结出来的,希望可以对一些新手宝爸宝妈带来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消化不良的判断方法 消化不良 宝宝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消化不良 看宝宝便便就知道

正常情况下,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便便呈黄色或金黄色,稠度均匀如膏状或糊状,偶尔稀薄而微呈绿色,有酸味但不臭,每天排便2~4次。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 缓解消化不良有5种食物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也可称为伤食型腹泻,所谓伤食型腹泻,表现为腹胀腹疼、泻前哭吵、大便酸臭如蛋花状、口臭、不思食等症状。那么有哪些食物可以……详细>>

宝宝为什么吃母乳会消化不良? 怎么判断宝宝消化不良?

许多刚出生的宝宝无法判断自己是否吃饱,需要父母们自行掌握喂奶的分量,有的新手爸妈并无经验就容易导致孩子消化不良,不过使宝宝消化不良的原因……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消化不良

小宝宝的消化能力还比较差,如果给的食物是不太容易消化的话,那么不仅会加重宝宝肠胃的负担,而且还会导致营养不良。详细>>

怎么判断宝宝出现了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在生活中应该有很多妈妈都遇到过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可能这是种常见的现象。但是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却是一头雾水,她们根本不知道怎么去判……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