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这样给孩子喂药很危险!家长一定要避免错误喂药方法!

2018-10-14 06:07:05      

随着孩子的增长,给孩子喂药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有很多家长为了能够尽快了事,所以会用简单粗暴的方法给孩子灌药,一些喂药的方法,对孩子是非常危险的。

错误的给孩子喂药方式有哪些?

1、捏鼻子

捏鼻子给孩子喂药时还是只能会通过口腔呼吸,容易出现呛咳,严重的话会引起肺部的感染,甚至会导致窒息死亡。鼻粘膜和血管是比较脆弱的,如果比较粗暴捏的话会损伤到中耳,在捏鼻子过程中鼻腔里面的分泌物也有可能会通过耳咽管进入到中耳,从而引发中耳炎。

2、研碎、掰开

一些肠溶片、肠溶胶囊不能掰开,这样的话会让药物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释放,从而增加了药物里面的毒性反应,不仅仅会降低药效,甚至会威胁到生命。一些空腹服用的药物尤其是消化系统的药物,比如止泻药物、驱虫药物,如果伴着食物一起吃的话会影响到药物,一些胶囊内的药物也不能掰开,因为胶囊壳主要是为了掩盖吃药物的刺激性。

3、果汁、牛奶来送服

如果使用果汁来送服药物的话,可能会对药物产生一定的作用,比如含有维生素c的果汁具有一定的还原性,含铁和含钙的果蔬汁可能会和药物里的成分结合,从而形成一种物质导致药物在液体里面不稳定。混合着果汁一起吃的话会影响到药效,牛奶对于一些抗生素以及止泻的药物不是很友善,降低某些抗生素的活性,影响了止泻药物的药效,让铁大量的沉淀在身体中。如果母乳和其他药物一起结合的话,会影响会形成另一种物质,从而影响了药效。

4、蜂蜜水送服

一岁以下的孩子千万不能喝蜂蜜水来送药,蜂蜜常常会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即使在100℃的高温下也会存活,给宝宝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威胁。因为一岁以内的宝宝肠道里面的正常的菌群不能更好的抑制肉毒杆菌产生毒素。一岁以上的宝宝喝完药之后可以适当的喝一些蜂蜜水,但是一定要控制蜂蜜的量,因为孩子的味觉系统还没有完全的建立完善,如果吃太甜的食物不利于孩子味蕾系统。

5、葡萄糖水送药

给孩子食用葡萄水送服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注意适宜的甜度,如果太甜的话孩子会对白开水失去一定要兴趣,吃药前可以喝一口葡萄糖水,吃药后然后再喝两口,只要能够送服药物即可,不能喝的太多,不然会影响药效。喝完葡萄糖水之后应该及时的漱口,以防一些糖分粘附在孩子的乳牙表面从而形成龋齿。

温馨提示

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法给孩子喂药,吃药时可以给孩子一定的表扬,这样才能够让孩子有动力,或者孩子喝完药之后给予一定的奖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药的错误方法 错误的喂药 喂药

给孩子喂药有讲究?家长应该掌握喂药技巧!

随着孩子月龄的增大,给孩子喂药是很多新生妈妈比较头疼的事情,强行喂药的话危险性大,容易呛入孩子的器官,导致窒息死亡,所以要学会一些喂药的……详细>>

哪些喂药方式是错误的?如何正确的喂药?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疾病的入侵,当患上疾病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服用药物,有一些孩子因为药物非常的苦,所以会选择拒绝,但是一些错误……详细>>

给孩子喂药掌握四个方法 喂药时这事要当心

婴幼儿期,孩子还无法与父母做出良好的沟通,所以,在生活中总有一些和宝宝有关的事情会让父母们感觉到头痛,当宝宝生病需要吃药这件事情就在其中……详细>>

给孩子喂药太难了? 那是你没有学会这4个方法

宝宝生病需要服药,但是喂宝宝吃药是很大的难题,每次喂药宝宝都会哭闹,想必很多父母都经历过,宝宝不愿吃药父母只好强行灌药,结果宝宝还会吐出……详细>>

宝宝正确的喂药方式 新手父母必看

许多新妈妈都遇到过宝宝喂药困难的事,不清楚到底怎么样给宝宝喂药才是正确的。其实,给宝宝喂药也要掌握一些技巧。那么,怎样给宝宝喂药才算正确……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