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孩子打针的误区有哪些?这些错误的方法让宝宝受伤害!

2018-10-04 06:51:52      

宝宝从出生24小时之内就要开始注射第一针乙肝疫苗,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注射疫苗,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会害怕打针,带孩子打针会有哪些误区。

带孩子打针有哪些误区?

1、蒙眼睛

在给孩子打针时家长会把孩子的眼睛蒙起来,认为这样就可以减少害怕蒙眼睛,会让宝宝处于黑暗的过程中,更容易产生一定的恐惧心理。要让孩子正面的面对,引导孩子一定要坚强,家长要陪伴孩子的左右并且鼓励孩子。

2、过于信任

孩子打针的时候难免会非常的害怕乱动,有一些父母只是会按住孩子的上半身防止动弹,但是却忽略了孩子下半身腿部动。有些家长认为孩子非常的乖,所以会放松一定的警惕,也没有用力的去抓,在打针时因为害怕而乱窜容易伤害到其他的部位。在给孩子打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放松,如果给孩子右上臂打针的话,应该让孩子坐在家长腿上,家长用右手臂抱紧孩子,让孩子的头部靠近家长,家长可以用双腿来固定孩子的腿部,握住孩子的手,这样可以防止打针的过程中乱动。

3、哄骗和暴力

有很多家长为了能够让宝宝配合打针连哄带骗用各种方法,甚至有一些家长会使用打针的方式来恐吓孩子,从而对预防针产生了一种恐惧感,一次两次还可以,但是长时间下去会影响孩子的信任感,从而削弱了孩子内心的安全感。作为家长一定要学会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引导孩子,告诉孩子打预防针只是为了预防各种传染疾病,有利于身体健康,并且要鼓励孩子要坚强的面对,积极的消除恐惧的心理。打针时也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喜欢的小玩具,这样可以分散其注意力。

4、强行带着孩子去医院

有些家长知道孩子以前会哭闹,所以直接带着孩子,这样会造成孩子的强烈反抗和反感。应该适当的植入一些奖励的概念,比如打完针之后带着孩子去玩耍,这样孩子会期待打完之后想要做的一些事情,从而转移注意力。

温馨提示

不要强行带着孩子去医院打针,这样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逆反心理,打针确实是非常疼痛的,需要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会慢慢的接受,所以不能强迫孩子。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让孩子不再害怕打针的小诀窍

打针一般情况下都是一件让孩子感到恐惧的事情,有的孩子哭闹起来还会给打针带来一定的难度,有时甚至会发生危险。在给孩子打针时,采用一些小方法……详细>>

宝宝怕打针如何预防与克服?

宝宝生病后就要去医院检查治疗,但是很多孩子都会不愿去医院,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孩子不愿去医院多半是害怕打针。只要找到孩子怕打针的原因和克……详细>>

孩子不肯打针怎么办?两个手指解决问题!

哄孩子打针真是一个大难题,常常全家上阵出一阵大汗,还搞不定,最后不得不护士家长一起按住才扎上针。有没有好办法让孩子乖乖打针呢?我们请中山……详细>>

宝宝怕打针?教你5招好对策

导读:导读:宝宝怕打针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经过适当教育之后也能让宝宝克服这种本能的恐惧。对孩子自信的培养,以及自立性格的形成都有很大……详细>>

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惧怕的事,我们做家长的不能一味的护着孩子,要教给孩子如何面对困难、面对恐惧,如何克克服困难,克服……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