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耳聋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老年性耳聋职业性噪声聋功能性聋噪声性聋聋哑症

给宝宝滥用抗生素 当心有四大危害

2018-10-01 06:20:42      

家长要注意孩子生病时千万不要滥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会导致身体产生依赖性,并且还会增加疾病后期的治疗难度,而会对孩子的肾脏和肝脏造成损伤,会严重影响各内脏的健康状况,如果要使用抗生素必须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滥用抗生素有哪些危害?

当心宝宝滥用抗生素的危害

1、乱给宝宝使用抗生素会影响孩子机体的免疫力,会导致免疫功能紊乱,而且会导致孩子身体产生药物依赖性,会影响到人体的抗病能力。

2、滥用抗生素会影响孩子肾脏的健康,甚至会导致肾功能紊乱,也会引起肾功能衰竭,可见滥用抗生素造成的危害之大,家长要注意不能乱给孩子用抗生素药物。

3、耳朵对抗生素的副作用比较敏感,乱给孩子使用抗生素会导致孩子听力下降,甚至也会造成耳聋,会给孩子的终身造成无法挽回的痛苦,千万不要滥用抗生素。

4、滥用抗生素会导致体内有害菌入侵,会影响到正常细菌的生长,从而会导致菌群失衡,会严重影响到孩子身体的健康,也会增加孩子患各种疾病的风险。

给宝宝使用抗生素注意什么

1、给宝宝使用抗生素,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尽量控制药物的使用量,家长要掌握药物的正确用量,避免私自盲目增减药量,否则会影响到治病的效果,而且会加重抗生素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注意药物的正确使用量。

2、孩子使用抗生素药物期间,要密切观察不良反应,如果出现身体不良反应,最好立即到医院就诊要了解具体情况,有的孩子使用抗生素类药物会产生很多副作用,因此最好不要乱给孩子使用抗生素药物。

3、孩子运用抗生素药物治病期间,要注意饮食清淡,并且要多喝些温开水,及时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尽量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增加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入量,提高孩子自身的抗病能力,有助于降低孩子患病的风险。

乱用抗生素有哪些危害?乱给孩子使用抗生素,会导致孩子的身体产生依赖性,而且会导致抗病能力下降,会加重孩子肾脏的负担,甚至会对孩子的听力造成不利影响,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性非常大的,家长要注意避免乱给孩子使用抗生素类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滥用抗生素危害大 如何正确给宝宝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不是万能灵药,可也不是洪水猛兽。为了避免用药出现偏差,充分了解抗生素的使用原则和基本概念是父母必要的功课。宝宝怎么使用抗生素?详细>>

滥用抗生素危害大 抗生素使用注意事项有这些

抗生素的危害是很大的,年龄过小的宝宝一定不能服用抗生素。同时,家长不能擅自给孩子服用抗生素,一定要先到医院检查诊断并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给……详细>>

感冒了吃抗生素?滥用抗生素对孩子有5大伤害!

自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人们就拥有防御系统,这被称为免疫力,帮助身体来抵抗病毒和细菌。当孩子免疫力不行,受到细菌感染时,很多家长会通过使用抗……详细>>

注意!宝宝感冒切忌滥用抗生素

近日天气变化频繁,导致不少儿童感冒。来自佛山第二人民医院儿科的数据显示,近来就诊的儿童比平日多了一半,多半都是感冒发烧,呕吐腹泻、咳嗽等……详细>>

小儿腹泻滥用抗生素害处多 该怎么正确止泻

小儿腹泻千万不要乱用抗生素,乱用抗生素的危害非常多,滥用抗生素不仅会造成毒副作用,还会增加后期的治疗难度,乱用抗生素容易产生依赖性,容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