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应该怎么护理?应该做好哪些保健工作?

2018-10-18 06:55:49      

手足口病主要是指儿童受到外界的病毒或者细菌的感染所引发的一类疾病,由于此疾病一般发生在十岁以下的孩子当中,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一旦患上手足口病可能会伴随着发热、头晕、呕吐、身体局部出现疱疹等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一定要引起注意。

手足口病应该怎么护理?应该做好哪些保健工作?

1、多喝水

无论男女老少,每天都要摄入一定量的水,因为水会把身体当中的毒素随尿液、汗液等形式排出体外。尤其是对于患上手足口病以及其他疾病的患者来说,除了通过药物和输液进行治疗,多喝水也可以有效的辅助患者病情的恢复。值得注意的是,最好在清晨的时候喝水,睡前要少喝水。

2、多休息

孩子的天性是好动的,当孩子患上手足口病时,家长应该时刻督促孩子,让孩子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养成每天睡午觉得好习惯,晚上最好在九点之前洗漱完毕上床休息。只有养足精力,才能够使得自身的免疫力有所提高,恢复起来也会更加快速。

3、避免外出

患上手足口病的孩子抵抗力会急剧的下降,这时应该避免外出,尤其是人多的地方,因为在人多的地方细菌、病毒也会增多,会通过孩子说话、呼吸、接触进入到体内,引发疾病的恶化。由于手足口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如果在患病期间带孩子出门,很有可能传染给其他正常的孩子。

4、饮食要营养

一定要保证患者饮食的营养,由于患者在患病期间会缺乏胃口以及厌食,很多营养会因此进入不到体内,因此在患病期间,家长一定要在患儿的饮食上多下功夫,每天选用不同的食材,为孩子搭配出一套既有营养、又清淡易消化的食谱,只有这样,才会使孩子快速的恢复过来。

5、口腔保持卫生

患上手足口病的孩子大多口腔内会出现疱疹,这时应该随时保证孩子口腔的清洁度,监督孩子在睡前以及饭后进行口腔内的清洁,避免当疱疹破裂时受到口腔内异物的感染。在孩子刷牙时,可以在清水中加入适量的食盐,具有一定的杀菌效果。

以上是一些患上手足口病的孩子应该注意的地方,虽然大多数患上手足口病的孩子病程都在两个礼拜左右,但是在患病期间不好好调理,很有可能导致疾病的恶化,引发其他疾病的病发,严重的话还会危及生命。因此,要想孩子在短时间内恢复,一定要注意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孩患上手足口病应该怎么办?怎么治疗和护理?

手足口病属于一种非常常见的儿科类疾病,导致儿童患上手足口病的原因有很多种,大多数是由于平日里不讲究个人卫生,被外界的细菌、病毒或者其他微……详细>>

幼儿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应该怎么做防治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它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分很多种类型,在我国比较常见的类型病毒是71肠道病毒。使发于肠道的病菌感染,多数得病的患者年龄都是5岁……详细>>

家长应该怎样护理手足口病

对于手足口病,相信大家都很了解了,它是一种传染力很强的疾病。多发于儿童,对于这种疾病让很多家长都慌了神。不知道应该怎样护理。今天小编就为……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手足口病表现有哪些 护理手足口病宝宝这样做

入夏后,手足口病也进入高发期。这个时候看看朋友圈、微博,不少妈妈都在诉苦手足口病给宝贝带来的各种痛苦。这种情况下,每个妈妈都恨不得自己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