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发高烧的误区有哪些?家长一定避免走进这些误区

2018-09-12 06:33:23      

在孩子生长发育的阶段总会有发烧的时刻,适当的发烧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增强了对抗病毒的能力,但是孩子发烧期间一定要做好护理,对于孩子发烧家长会有一些误区。

宝宝发高烧的误区有哪些?

1、通过捂汗来退热

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发高烧非常的怕冷,所以给孩子穿得多盖得多,把孩子包裹得严实,通过捂出汗来退热,其实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孩子在发烧的时候,末梢循环比较差,手脚摸起来可能发凉,在孩子发烧时如果裹得太严实的话,会影响到身体散热,上升的体温,甚至让孩子一直处于高热的状态。当孩子发烧时,要把衣服解开,有利于散热,并且要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流动,要注意孩子手脚的保暖。

2、孩子发烧要等医生看了再处理

有些家长担心给孩子吃了退烧药之后,可能会影响到医生对病情的判断,或者不知道该给孩子使用什么药物,如果孩子体温超过了40℃以上,还不及时使用药物的话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伤害。如果孩子发高烧已经达到了38.5℃,应该及时进行物理降温,高烧不退的宝宝该使用退烧药物,不然会造成孩子高热惊厥或者昏厥。

3、发烧马上就使用退烧药物

看到孩子发烧就马上服用退烧药物,吃药之后没有见效会立即再换另一种退烧药物,这是错误的。一般来说孩子的体温在没有达到38.5℃,我们都可以使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只有超过了38.5℃以上才能通过退烧药物来退烧。在市面上推出的药物很多,家长尽量给孩子选择儿童剂型的退烧药物,在使用退烧药物的同时也要密切的关注孩子的体温,如果孩子体温还没有降下来的话,要间隔六个小时之后才能够再次服用退烧药,期间要多喝水,有利于降温。

4、用肉汤给孩子补充营养

孩子高烧期间会增加各种营养素的代谢,增加了耗氧量,给孩子补充营养是对的,但是如果通过喝肉汤的方法来补充是错误的。因为高烧期间会降低消化酶的活性,从而影响了其消化功能,如果吃了一些油腻的食物,非但不会吸收反而会造成腹泻或者呕吐,加重了身体的脱水。孩子在发烧期间,应该选择营养丰富、清淡、流质、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鸡蛋糕、果汁、菜汤等,同时也要给孩子多补充盐水,防止水分和电解质的失衡,同时也可以降温。

温馨提示

孩子发烧,如果没有达到38.5℃的话,可以使用退热贴,给孩子洗温水澡,多喝水的方式来降低体温,一旦超过了38度5,要使用退烧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高烧的误区 发高烧 宝宝

宝宝发高烧,病因有几种

颌下淋巴结化脓。颌下淋巴结化脓是继中耳炎之后最容易引起高烧的疾病。患颌下淋巴结化脓时,宝宝颌下肿得很硬,头部难以转动,一般都高烧到38℃……详细>>

夏季宝宝易腹泻 家长走进了哪些误区?

每年夏季(6~8月)是婴儿腹泻发生的高峰期,宝宝腹泻让爸爸妈妈既担忧又心慌。宝宝腹泻爸爸妈妈要怎样正确护理呢?医生提醒,不正确的护理可是……详细>>

宝宝腹泻家长易走进误区 别说你没有做错过

宝宝腹泻是常见现象,由于宝宝胃肠功能较弱,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容易引起肠胃功能紊乱,从而会导致宝宝腹泻的产生,宝宝腹泻期间,父母需要做好护理……详细>>

宝宝秋季发烧护理很重要 要避免五个误区

宝宝在每个家庭当中都很重要,由于宝宝的年龄小,身体抵抗力比较低,在秋季也会容易出现生病的情况,其中宝宝发烧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要注意合理……详细>>

宝宝防晒的几大误区? 你走进这个误区了吗?

虽然宝宝的健康成长是离不开阳光的,但是如果长期受到太阳的暴晒会对孩子的皮肤造成一定的伤害,尤其是到了夏天紫外线过于强烈,若是长期带着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