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孩蛔虫并发症有哪些?如何预防小孩蛔虫?

2018-08-27 06:04:50      

到了秋天是蛔虫高发的季节,蛔虫主要是集成在人体的肠道内,只要通过小肠里面的内容物来生存,感染性很强,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阑尾炎或者肠梗阻,严重影响了孩子的正常生长和发育。

小孩蛔虫并发症有哪些?

1、胆道蛔虫症

胆道蛔虫中最主要的表现是患者会出现上腹部剧烈的绞痛感、恶心、呕吐,有时会吐出蛔虫或者胆汁。去医院做腹部检查时没有明显的阳性体征,或者只出现上腹部有压痛感,一旦发生了胆道感染时患者会出现黄疸、发热,血液中白细胞数量增多。只有极少数的患者蛔虫会直接进入肝脏引起出血或者钙化。另外也可能会导致胆囊的破裂、胆结石、胆道出血、出血性坏死胰腺炎、胆汁腹膜炎、肠穿孔等。

2、蛔虫性肠梗阻

蛔虫性肠梗阻一般是发生在十岁以下的儿童身上,蛔虫会在肠道里面结成团,对肠道造成了部分或者完全的堵塞,从而引起了肠梗阻,一般是发生在回肠的下段。此病情发病比较急,肚脐周围或者右腹部出现阵发性的疼痛感、腹部胀痛、呕吐,去医院做腹部的x检查明显可以看到肠充气。

3、肠穿孔或者腹膜炎

若是蛔虫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肠穿孔或者腹膜炎,最明显的表现是患者全腹部会出现剧烈的绞痛,并且伴有恶心、呕吐、腹胀的情况,去医院做体检时可以看到明显的腹膜刺激症状,做腹部x检查可以看到膈下有游离气体。

如何预防小孩蛔虫?

1、家长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能吃一些没有洗干净的蔬菜以及瓜果,尽量不要喝生水,饭前便后要及时使用肥皂洗手,不能随地的大小便,孩子的贴身衣服和被褥要及时更换和暴晒。

2、在儿童的指甲缝里面很容易藏有大量的蛔虫卵,所以要经常性的给孩子修剪指甲,戒除孩子吃手指的坏毛病,不然会造成感染。做好家庭的卫生,被苍蝇或者蟑螂爬过的食物不能让孩子吃,因为他们会把细菌或者蛔虫卵带到了食物表面,从而在消化道里面进行传播。

3、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症状,只有做到早发现才能早治疗,及时的控制传染源。尤其是幼儿园,儿童集体生活时可以使用驱虫药物来进行治疗,同时也防止了儿童之间的传染。

温馨提示

当孩子两岁以上每年都要给孩子打一次蛔虫,但是不能过于频繁。一般在秋天是给孩子吃打虫药最好的,因为在秋季蛔虫已经定居在了小肠内,此时立刻服用打虫药,能够把所有的蛔虫都杀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蛔虫的预防 蛔虫的并发症 蛔虫

小孩有蛔虫的症状及预防

关于蛔虫: 原腔动物门,线虫纲,蛔目,蛔科。是人体肠道内最大的寄生线虫,成体略带粉红色或微黄色,体表有横纹,雄虫尾部常卷曲。虫卵随粪便……详细>>

宝宝得蛔虫病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蛔虫病

尽管家长们的卫生意识日益加强,可是顽皮的宝宝们还是难免在玩泥巴、玩沙土和一些不干净的玩具等过程中接触到不洁物体而感染蛔虫病。那么宝宝肚子……详细>>

小儿蛔虫病有这些表现 三大措施预防小儿蛔虫病

关于蛔虫病家长们了解多少呢?蛔虫病的症状有哪些?知道了这些蛔虫病的症状,我们家长好及时的治疗。详细>>

小儿蛔虫病有多可怕 几种并发症告诉你!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但是很多小朋友在玩耍的时候不注意卫生,很容易导致蛔虫病进入身体,致使身体受到很大的危害,及早发现蛔虫病及早治疗,是对……详细>>

小儿蛔虫病有哪些表现特征 需要及时的预防

小孩发生蛔虫病症状比较严重,对孩子的成长也影响很大。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及时了解蛔虫病的病症,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