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积食怎么办 家长要学会这几种推拿方法

2018-08-23 06:25:58      

宝宝积食也是常见问题,宝宝活动量少容易出现积食的问题,甚至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通过推拿的方式能促进宝宝胃肠功能蠕动,可解决宝宝积食问题,按摩涌泉穴能促进消化功能蠕动,能有效缓解积食情况,下面我们具体了解宝宝积食怎么办?

学会这几种推拿方法改善积食

1、捏脊:让宝宝面部朝下平卧,家长用两只手的拇指和食指捏起脊柱两侧,坚持每天晚上捏3-5遍,能有效解决宝宝积食的问题,并且具有调理肠胃的功效,宝宝积食最好通过推拿来改善,并且要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

2、揉中脘:宝宝积食最好了解具体原因,采取合适的方法来改善,并且要做好饮食方面的护理工作,尽量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宝宝积食揉中脘能有效缓解,家长要注意,不能给宝宝吃些不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加重积食问题。

3、摩涌泉:涌泉穴位于宝宝的足底部位,涌泉穴能起到缓解积食的作用,宝宝积食最好通过推拿缓解,中医能有效解决消化不良的问题,而且具有疏通经络的作用,如果宝宝出现积食的问题最好不要选择药物治疗。

宝宝积食饮食注意什么

1、注意饮食清淡:尽量控制食物摄入量,不要让宝宝一次吃太多,可以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可让宝宝多吃些蔬菜水果,并且要适当增加纤维素的摄入量,这样能促进宝宝肠胃功能的主动,可有效避免宝宝消化不良。

2、饮食定时定量:家长要合理安排饮食,每次要以七分饱不能吃的太饱,避免饥一顿饱一顿,否则会影响胃肠道生物钟,从而会影响宝宝消化功能,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很重要,注意宝宝饮食要合理均衡。

3、要让宝宝多活动:增加宝宝身体的活动量,避免吃饱就睡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增加宝宝的身体活动量,能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并且能促进宝宝新陈代谢,尽量选择郊外活动,郊外空气清新,避免带宝宝去人多的地方。

宝宝积食怎么办?宝宝积食妈妈要了解引起的原因,并且要及时纠正不良喂养方式,适当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可以让宝宝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能够促进宝宝肠胃功能的蠕动,能解决宝宝积食的问题,并且要增加宝宝身体的活动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积食了 处理积食学会这几点

积食是中医所讲的概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孩子肠胃功能弱,出现积食的情况比较多。特别是一些体质不好的孩子,如果经常积食,就……详细>>

宝宝积食口腔有异味 家长应该知道怎么对付积食

现在家家生活条件都好了,好吃的自然不少,也都不会在“吃”上冷落了小宝宝。可一旦没吃对付,“积食”的问题就来了,看着好吃的吃不下,好心情也……详细>>

宝宝积食家长知道吗 采取四个法治疗宝宝积食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宝宝积食拉稀怎么办?

宝宝积食拉稀怎么办?随着现在家庭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爸爸妈妈总希望给宝贝什么都是最好的。在食物上,同样也是有什么好东西都给宝宝吃。可是爸……详细>>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积食 宝宝积食如何应对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对于宝宝积食,家长如何来判断?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