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上吐下泻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呕吐泄泻暑热感冒斑痧白痢

宝宝上吐下泄怎么办?做好日常护理是关键

2018-08-16 06:10:18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因为中暑或者是吃到不新鲜的食物导致出现上吐下泻,就连一些比较小的宝宝也不例外。一般如果是大人出现上吐下泻,吃点药就好,而宝宝出现上吐下泄的情况,除了及时就医,日常的护理也要特别注意。

宝宝出现上吐下泻怎么办?

当宝宝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时,家长们要先帮助宝宝辨别引起的原因,多数是因为饮食不当或者病毒感染等原因导致的。而不管是什么原因,在宝宝出现上吐下泻的时候就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另外,上吐下泄主要是靠日常的护理来帮助治疗,只要要做好护理,就可以让肠胃自行恢复正常。所以,在宝宝发生上吐下泻的情况时,除了药物治疗,还要做好以下护理。

一、要坚持喂食。可能在经过上吐下泻后,宝宝的胃口会比较差,不怎么要吃东西。但是妈妈要坚持给宝宝喂养食物。这样可以让孩子的肠道功能被很好的保护,而且还能够满足宝宝对对一些营养的需求。尽量选择容易消化并且营养高,这样可以快点让宝宝恢复精神。

二、混合喂养的孩子要减少奶量。如果是牛奶喂养的孩子要减少3分之一的奶量,再另外加一些果汁和葡萄糖盐水。如果在减量后宝宝吃不饱,就要再将额外添加的果汁或者葡萄糖水加水稀释再给宝宝摄入就可以。

三、停止学习吃新的辅食。如果孩子上吐下泄比较严重,就要停止所有的辅食,待病情稳定后再添加容易消化的食物,要慢慢少量的添加,再慢慢添加摄入的量,等病情完全稳定后再添加完全的添加,在停止辅食期间以牛奶为主。

四、要注意防止营养不良。在恢复期间,每天要添加1次脂肪或者植物油,来满足孩子在恢复期营养物质和能量的不足。

五、注意饮食卫生。宝宝所使用的奶瓶每天都要清洗后消毒,食用的辅食在处理以及烹饪的时候要讲究卫生,避免细菌的滋生。

温馨提示

有些宝宝在发生上吐下泄的时候还会伴随着发热,所以在这段期间要注意体温,如果是低烧,可以采取物理降温措施,并且做好呕吐和腹泻的护理。如果是出现高烧,就要及时就医,避免耽误病情,让宝宝病情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吐下泄的应对措施 上吐下泄 宝宝

宝宝上吐下泄怎么办

宝宝上吐下泄怎么办?呕吐是一种病理现象,常见于急性肠炎、胃炎,幽门痉挛、肥厚、狭窄,肺炎,脑膜炎等疾病。其主要特点是同时伴有恶心、腹压增……详细>>

婴儿上吐下泻怎么办

第四,过敏。如果是母乳喂养,那么就得注意自己的饮食,不食用那些能导致宝宝过敏的食物。如果是奶粉或者其他的辅食,则应该考虑更换奶粉或者是暂……详细>>

宝宝上火了怎么办?做好这4点可缓解!

宝宝健康成长是宝爸宝妈很关心的一件事,毕竟婴儿是娇弱的,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其生病,比如上火。当宝宝上火了,就会出现消化不良、腹痛便秘、……详细>>

宝宝吃奶老吐怎么办

宝宝吃奶老吐怎么办?宝宝消化不良会出现吃奶不好、食欲差、恶心呕吐、大便不成形、大便较细等种种症状,一天还可能出现多次腹泻,还可能出现血便……详细>>

宝宝流鼻涕怎么办 做好正确护理是关键

宝宝流鼻涕主要是身体着凉引起的,父母要注意做好宝宝身体的保暖工作,适当给宝宝增添衣物,避免宝宝身体着凉,否则会引起宝宝流鼻涕的情况,父母……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