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宝宝睡觉打呼噜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预防呢?

2018-08-16 06:48:36      

宝宝的身体各个器官发育还不是很完善,有很多宝宝睡觉时会出现打呼噜的情况,60%的打呼噜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有的打呼噜却是疾病表现。

宝宝打呼噜是怎么回事?

1、有炎症

当宝宝患上气管炎或者鼻炎时,睡觉时会发出呼噜的声音,因为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善,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是非常差的,一旦感冒时就会引发鼻炎,鼻炎会导致宝宝鼻塞,从而睡觉时打呼噜。另外当孩子支气管发炎时也会增多孩子的痰液,本身孩子的气管比较狭窄,当被痰液堵住时就会变得更加狭窄了,孩子呼吸会变得不通畅,从而引起了震动,发出呼噜的声音。

2、睡觉姿势

60%的婴幼儿喜欢仰卧着睡觉,长时间下去会导致孩子的舌根后坠,从而让喉腔变得更加狭窄,导致睡觉时打呼噜。尽量给孩子选择侧卧位的方式,这样可以减少舌根后坠,缓解了打呼噜的情况。另外宝宝打呼噜也和周围的环境刺激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要给孩子创造干净舒适的睡眠环境,要避免受到外界刺激。

3、疾病

当宝宝患上扁桃体肥大时睡觉会出现打呼噜的情况,当孩子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状态下、受到了气温的影响、上呼吸道感染、抵抗力下降时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从而累积到了扁桃体,堵塞了口咽部以及鼻孔,因为气体不通畅从而引起打呼噜。

如何预防孩子打呼噜呢?

1、给孩子选择正确的睡觉姿势

为了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千万不能搂着宝宝睡觉,尽量让宝宝单独睡在婴儿床上,这样可以防止挤压到宝宝,从而影响了孩子的呼吸。同时孩子睡觉之前不能过于饥饿或者过于饱胀状态。

2、要多注意孩子睡眠中的一些疾病信号

如果孩子睡着之后容易出现惊醒,并且脸部发红、全身干燥、脉搏加快,那说明宝宝可能就要发烧了。如果孩子睡觉时总是翻来覆去,并且伴有腹部胀痛、口臭,那就可能出现了积食。所以新生妈妈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注意孩子的身体状态。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持续大打呼噜的话,应该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做检查,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心脏功能,另外也会改变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了孩子的骨骼发育以及大脑发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睡觉打呼噜 家长千万别忽视这三大因素

有的宝宝经常会打呼噜,这看似不是什么严重问题,其实其中却隐藏这不是身体隐患,家长可不要大意。那么会引起宝宝打呼噜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睡觉打呼噜的原因

宝宝睡觉经常的不安稳吗?那你要注意了。详细>>

宝宝睡觉打呼噜怎么办?4种疾病引起宝宝打呼噜

宝宝夜间睡觉打呼噜怎么办?幼儿晚上睡觉时打呼噜,家长不能忽视哦。一般情况下,孩子打呼噜是和日常生活习惯有关。但是,如果纠正了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宝宝睡觉流口水打呼噜

宝宝有时在晚上睡觉时会发出呼噜声,很多时候,导致宝宝睡觉发出呼噜声都是因为宝宝睡觉的时候也一起流口水了。而晚上宝宝睡觉的时候,口腔粘膜的……详细>>

宝宝打呼噜的原因和危害

你家宝宝打呼噜吗?成人睡觉打呼噜是正常现象,但是,小孩子如果睡觉打呼噜就要特别关注了哦。下面来看看宝宝打呼噜的原因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