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每天多少点睡觉最好?如何让孩子按时睡觉?

2018-08-10 06:27:01      

有很多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每天晚上要很晚才睡,而第二天去读书又睡不醒,这让家长梦很是苦恼。他们也试过很多种方法让宝宝按时入睡,但是效果不明显。其实,想要孩子早睡,不妨试下这几个方法。

为什么按时睡觉对孩子很重要?

由于睡眠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很重要的,因为孩子身体内的生长激素是在睡眠周期的时候分泌的,如果孩子睡眠不足就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激素分泌。因此,学龄前的孩子一天要保证12小时左右的睡眠,如果太晚入睡,第二天又要早起,这样就会让孩子睡眠不足,就会影响到发育。所以,学龄前儿童一般的入睡时间是晚上的9点到10点左右。

如何让孩子按时睡觉?

一、把家里调整成睡眠模式。如果一家人都晚睡,家里到处充满电视声和谈话声,那孩子会受到影响也跟着晚睡。由于孩子喜欢玩,就算有困意的时候也会坚持玩耍,如果家里人都还没睡觉,就会让孩子感觉到现在不是睡觉的时间,也就会继续的玩耍。因此,到了孩子睡觉的时间,要营造睡觉的环境,把灯关掉,大家都保持安静,必要的时候要陪孩子一起入睡,这样孩子也就知道到了睡觉的时间,也就会跟着睡觉。

二、避免睡前大脑过于兴奋。很多孩子到了睡觉的时候还特别的兴奋,导致躺在床上也兴奋的睡不着。因此,建议家长要提前半个小时让孩子安静下来,可以给孩子讲讲故事,或者是让孩子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这样可以让宝宝的情绪稳定,从而很快的入睡。

三、白天不要让宝宝睡太久。有的宝宝由于晚上是睡不好,白天就会睡很久,而很多家长为了让宝宝能够休息足够,就让其睡几个钟头。其实,白天睡的多的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会很晚才睡,而且还容易睡不好。而且,晚上睡不好而白天睡的比较多的孩子会出现生长发育比较慢。因此,在白天的时候,不要让孩子睡的过多,尽量保持在1到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另外可以多让宝宝进行一些户外活动,这样能够消耗孩子的精力,这样到了晚上孩子就会很疲惫,也就容易按时入睡。

温馨提示,想要让孩子按时入睡,需要家长耐心的引导,也需要家长持之以恒的坚持,让宝宝定时上床,陪宝宝一起入睡,这样才能让宝宝养成按时入睡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3岁幼儿晚上不按时睡觉影响智商?

3岁幼儿晚上不按时睡觉影响智商?真的是这样吗?很多家长在晚上都喜欢熬夜,这样就导致了孩子也跟着父母熬夜。然而,孩子熬夜的危害有很多。有……详细>>

宝宝不按时睡觉怎么办?儿童不按时睡觉的原因

宝宝不按时睡觉怎么办?学龄前儿童不按时睡觉,家长要运用巧妙的方法来改善,不可责骂或强行让宝宝睡觉,这样会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发育。接下来,……详细>>

晚上不按时睡觉 影响孩子智商与身高

现在很多孩子都有晚上不按时睡觉的坏习惯,这很多是由于夜生活丰富的年轻家长们造成的。但孩子睡眠时间不规律有什么危害呢?很多家长都不了解,也……详细>>

哄孩子睡觉难? 五个方法让孩子乖乖睡觉

越来越多的年轻的爸妈是夜猫子,对于如何及时、安稳地哄睡孩子更是不太知道方法。婴儿的睡眠可是头等大事,因为睡眠对婴儿的生长起着重要作用。而……详细>>

新生儿为什么不睡觉 让宝宝按时睡觉的方法

很多爸爸妈妈都认为新生的宝宝除了吃就是睡的了,但是自己的新生宝宝却怎么也不爱睡觉,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下面本文就对新生儿为什么不睡觉的原因……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