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惊厥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面肌抽搐

宝宝发烧该敷冷毛巾还是热毛巾?这些常识家长必须知道

2018-07-29 06:40:54      

有很多家长在孩子发烧的时候喜欢用毛巾敷额头帮助降温,有的家长认为要用冷毛巾,才能快速降温,有的家长就认为要敷人热毛巾,才能帮助降温。那到底在孩子发烧的时候是要敷冷毛巾还是热毛巾呢?其实,敷冷毛巾或者热毛巾需要根据情况而定的。

宝宝发烧时该敷冷毛巾还是热毛巾?

由于孩子在发烧的时候会处于一个体温上升期,如果这个时候家长用冷毛巾给孩子敷额头,就会让中枢神经下达争夺热量的命令,就会让孩子的体温上升更高。所以,当孩子处于发烧的体温上升期时,就要用温热的毛巾敷孩子额头,或者用热毛巾帮孩子擦拭腋下或者腿窝这些大血管分布的区域,这样才能避免体温一下子上升的太高而出现惊厥。

而当孩子体温处于稳定期的时候,就可以用冷毛巾给孩子敷额头,或者用冷毛巾擦腋窝,脖子这些大血管分布的区域,从而帮助孩子降温。而后在体温下降期,也就是身体在慢慢散热的时候也可以使用冷毛巾,这时候由于致热源在身体内渐渐消失,这时候再使用冷毛巾就可以有效降温,从而让体温恢复正常。

宝宝发烧要怎么办?

首先、要减少衣物。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有一种观念就是将孩子包的很暖,要让孩子把汗捂出来。但是这样是不行的,由于孩子在发烧的时候会出现发抖的症状,有很多家长就以为孩子是冷,所以就给孩子穿很多衣服。其实,这种现象是孩子体温上升时导致的痉挛,这时候要减少一件衣物,有利于宝宝散热。

其次、要及时给宝宝吃退烧药。当很多家长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不怎么愿意使用退烧药,他们很多以为退烧药对宝宝身体有伤害。其实,当宝宝体温过高的时候,就要及时给孩子服用退烧药,避免体温太高而出现其他危害到身体的现象出现。

最后、要及时就医。在孩子持续高温不退,就要及时带孩子就医检查,查明原因,并且根据医生的诊断对症治疗。

温馨提示,当孩子出现发烧现象时,家长要及时采取措施帮助缓解,如果孩子持续高烧不退,千万不能拖延,要及时就医,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在配合护理和饮食,帮助宝宝度过发烧这段时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的应对措施 敷毛巾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该怎么护理 宝宝发烧应该这样饮食

宝宝抵抗力相对成人来说比较差,立夏又容易引起感冒发烧。这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那么宝宝发烧的时候吃什么好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该用退烧药吗 应对发烧家长该怎么做

大多数情况下,宝宝发烧都会引起父母的担心。宝宝发烧该不该用退烧药呢?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发烧家长莫踩雷区 小心让宝宝更“受伤”

宝宝发烧家长要避开误区,应该要正确的护理,不要采取捂汗的方式,否则会加重宝宝发烧的病情,甚至还会诱发更严重的后果,会对宝宝的脏器造成损伤……详细>>

宝宝发烧家长该如何护理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误区

宝宝发烧了,父母都会急的跟热锅上蚂蚁一样,担心发烧会烧坏孩子的脑子,就想着如何给宝宝降温,退烧药、退烧针。其实这都是护理上的误区,并不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