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男婴被100℃开水烫伤,妈妈的这个急救方法连医生都点赞

2018-07-25 06:15:39      

小孩子都比较活泼好动,所以发生跌打损伤也是经常的事情,身为家长就更要知道一些意外的紧急处理方法。夏天的时候因为孩子穿着短袖,裸露的皮肤面积比较多,一不小心就很容易烫伤而且伤害到皮肤。其实关于烧伤后的处理许多家长都存在误区,正确的处理方法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烫伤后的处理方法

之前有新闻报道,一位男婴在家因为家人看护不周被刚烧开的水烫到。一开始家人都想着赶紧送到医院,然而男婴的妈妈却并没有第一时间送往医院,而是先用凉水为宝宝冲洗身体。这一做法家人极为不解也担心会延误了就医时间。但是妈妈在帮宝宝冲洗完身体送院后,医生充分肯定了妈妈的这一个行为。医生说:“孩子烫伤的时候之后第一时间的伤口处理就应该是用凉水冲洗,这样可以降低烫伤皮肤的表面温度,减轻痛苦。烫伤马上送医的路途要耗费一段时间,孩子皮肤比较娇嫩如果没有事先处理就送医途中可能难免会摩擦碰到伤口很容易加重孩子的疼痛。”

因此,医生告诉家长,烫伤后第一时间最好烫伤部位浸到干净的冷水中,时间要持续30分钟以上,如果用流水冲不要对着烫伤的部分冲,而是冲在伤口的旁边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即可,以免造成二次伤害。水温可以尽量低,但是也要控制不要低于-6℃。如果烫伤的部位刚好有衣料遮住并且黏住了皮肉,应该在流水冲洗的过程中轻轻将衣服脱掉或者直接把衣物剪掉,不可以强行脱下衣服。创伤面积比较大的时候,在上述步骤处理伤口完毕后,还应该用干净的布料覆盖伤口,而后送到医院治疗,防止伤口流脓感染。

烫伤后的处理误区

1、烫伤后抹牙膏:许多人应该都听说过一些烫伤后的偏方土方,比如抹牙膏,涂酱油就会好得快。甚至还有用老鼠油、兔毛等等的说法。烫伤后涂这些东西都会刺激创面,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严重还可能引起感染,所以民间偏方千万不要乱试。

2、烫伤后不能吃高蛋白食物:有人说烫伤后不能吃鸡蛋不能吃海鲜,否则容易伤口发炎。其实如果伤口没有出现脓肿感染的话,烫伤后多吃富含蛋白的食物反而利于创面的细胞增长,加快伤口愈合。所以,鱼肉蛋奶多吃也无妨。另外也有说法烧伤烫伤后吃酱油会留疤变黑,事实上也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可以放心食用。

3、挑破烫伤的水泡:烫伤后有时候会出现水泡,许多人觉得水泡挑破了,伤就好了,其实不然,自行挑破水泡更有可能导致感染另伤口恢复时间延长。一般来说,面积比较小的水泡不用特别去理会,保持表面的干净就可以了,它会自行恢复。但是如果是大水泡的话,挑破的时候需要做好水泡表面以及工具的消毒步骤,在水泡低位刺破,然后用棉签按压,最后用无菌的敷料包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口感染 烫伤后处理 烫伤

小儿开水烫伤如何是好?得赶快做好这4步急救!

小儿活泼好动,而且危险意识比较差,不知不觉间就容易伤到自己,尤其是家里面有暖瓶之类的,如果不小心碰到就有可能烫伤自己。被开水烫伤,这件事……详细>>

冬天宝宝烫伤急救“五字经”

冬天宝宝烫伤怎么办?在寒冷的冬天,家中会用到很多高温的御寒物品。在这个时候,如果家里有一个好奇的宝宝就要多注意了哦。宝宝意外被家电烫伤就……详细>>

孩子烧烫伤,现场急救是第一要务!

小儿烧烫伤是临床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之一,伤在孩子身,痛在父母心。小儿烧烫伤后,第一时间不是送往医院,而是现场急救——及时、正确地处理伤口……详细>>

宝宝烫伤 急救方式分等级

烫伤是小儿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常见的是被热汤、滚粥和热水等烫伤。1岁半至5岁的儿童是烫伤的主要患者,在接诊的烫伤患儿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详细>>

儿童咽喉烫伤的急救方法

儿童多性格急躁,快速喝开水、喝汤,吃刚油炸好的食物等很容易发生咽喉烫伤,2-4岁的幼儿常常难辨药液,如家中存有浓酸、强碱、酒精、氯液等高……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