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儿童盲目补钙等于无用功 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细节?

2018-07-28 06:28:52      

儿童发生缺钙,家长盲目补钙或者补钙的方法不对,反而有可能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危害,所以科学正确的补钙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儿童补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注意草酸

一些常见蔬菜例如菠菜、空心菜、油麦菜等含有一定数量的草酸,当草酸遇到钙元素就会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产生一种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建议在宝宝补充完钙剂之后,家长如果给宝宝准备这些绿色蔬菜相关的食物,应将蔬菜提前在热水中焯一下,或间隔2个小时以上吃。

2、补钙药物与饮食分开

补钙的药物服用后,一旦不能很好的被人体消化利用,效果将大打折扣,这也就是提倡和日常饮食保持时间间隔的原因所在。即使所吃的饮食中没有数量巨大的草酸,也会对钙质的吸收利用产生影响,毕竟肠胃工作负担太重也会间接影响到钙元素的合理利用。建议补钙时间和日常饮食最好间隔在一个小时以上。

3、注意补钙过量问题

补钙不是越多越好,补钙过量对身体的危害也不容忽视,每天补钙的数量尽量不要超过身体承受的界限。一旦超过将会影响身体其他营养物质的有效吸收,例如锌、铁等微量元素,还有可能对肾脏造成严重的负担。

4、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是合成钙元素不可或缺的重要营养物质,很多孩子缺钙并不只是需要单纯的补钙即可解决问题,毕竟人体吸收也很重要,而维生素D就充当了钙元素被人体吸收利用的媒介。目前市场有很多关于补充维生素D的产品,家长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宝宝的产品。

5、补钙也要补充磷、镁

磷、镁可以说是钙的好搭档,一般情况下,儿童体内钙、磷的黄金比例是2:1,钙和镁的有效黄金配比为2:1。当有限接近这个比例的时候,钙元素的吸收也将达到最大化。所以日常生活中也应该注意限制或补充其它微量物质,一些垃圾食品(汉堡、炸鸡、饮料等)含有大量的磷元素,一旦摄取过量导致体内磷元素大增,将会促使体内钙元素大量流失。

以上就是儿童补钙需要注意的细节情况,虽然建议饮食中补充钙质,但往往很可能通过饮食不能得到有效的吸收利用。所以还是应该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该服药就服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应该怎么补钙 补钙还需留住钙

儿童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营养的平衡性,特别是钙质对儿童的成长特别重要,有些孩子也会出现缺钙的情况,我们要注意合理的进补。详细>>

儿童补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维生素D可有效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让宝宝的牙齿和骨骼发育得更好。其实维生素D人体自身可以合成,建议妈妈适当的带宝宝晒太阳,但要注意做好防……详细>>

儿童补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维生素D可有效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让宝宝的牙齿和骨骼发育得更好。其实维生素D人体自身可以合成,建议妈妈适当的带宝宝晒太阳,但要注意做好防……详细>>

儿童补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豆类、未发酵面粉中含有植酸;一些蔬菜如菠菜、竹笋、毛豆、茭白、洋葱等中含草酸,能与钙结合成不溶解的物质而影响钙的吸收。详细>>

儿童补钙注意什么 四大误区你知道吗

补钙是一种重要的事情,儿童缺钙的危害性也是我们熟悉的,在平时补钙的时候也要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来进行,防止出现影响到儿童正确成长的情况。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