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宝宝患中耳炎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应该如何预防中耳炎?

2018-07-17 06:00:26      

中耳炎是一种耳道疾病,儿童的患病几率会稍高一些,患上中耳炎以后看似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多少对儿童的身体都会有一些危害。当宝宝患上中耳炎,应当及时找寻原因,然后寻找治疗的办法。

宝宝患中耳炎都有哪些原因?

1、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

如果是患上呼吸道以及鼻咽部的疾病很容易引发宝宝患上中耳炎,因为中耳与鼻子和咽喉是相互连通的,当某一处感染了细菌,其它部位也就容易被感染。因此,假如宝宝得了鼻炎、感冒一类的疾病就要注意耳部是否存在异常。

2、游泳

每天游泳池游泳的人龙蛇混杂,泳池里的水会存在很多细菌,而且还有消毒剂,当这些细菌和消毒剂到达宝宝体内的时候,就容易导致宝宝产生一些疾病,从而引发中耳炎。并不是水直接从耳道里进入到了中耳部分引发的中耳炎。

3、躺着喝奶

宝宝通常会躺着被家长喂奶、喂水,那么水和奶就有可能从鼻咽的方向而流入到耳道当中,因此就容易患上中耳炎。其实不管是喝什么东西,都最好把宝宝的头抬高,同时还要注意流出来的水、奶也要及时的擦干净。

4、疲劳

而如果出现了过度疲劳的情况也会导致中耳炎,因为当宝宝一旦身体也疲劳,免疫力就会有所下降,免疫力下降了以后,耳朵就很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宝宝过度疲劳通常是由于睡眠不足或者是体力的消耗量太大引起的,因此一定要注意适当的休息。

宝宝应该如何预防中耳炎?

1、运动

首先要做的就是应当让宝宝多锻炼身体,增强自身的免疫力,但是也要注意不能过度运动。

2、预防疾病

鼻炎、咽炎等都是可能引起中耳炎的疾病,那么预防中耳炎就是要先预防这些疾病,减少体内细菌的传播。

3、注意卫生

耳部卫生也是预防中耳炎的一大关键,最好是尽量注意耳内不要进水,同时也要注意保持好口腔卫生,以免病菌传染。

4、注意睡姿

在睡觉的时候最好将容易患病的耳朵朝下,选择侧卧的方式。

中耳炎虽然不是较大疾病,但是仍然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对于宝宝的免疫力而言,影响颇大。如果宝宝自身免疫力就较差,尽可能就要少去一些类似游泳馆这种细菌较多的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预防中耳炎的方法 中耳炎的病因 宝宝

宝宝中耳炎的症状 常见诱发中耳炎因素盘点

正常人鼻咽部和耳朵是相通的,从鼻咽部到中耳之间的这条通道叫咽鼓管,小儿的咽鼓管比较短而宽,而且呈水平位置,一旦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病原体很……详细>>

宝宝疲劳易致中耳炎 怎么预防宝宝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中耳炎好发于儿童之中,给孩子们的听力造成极大的影响,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宝宝中耳炎的出现?详细>>

乱擤鼻涕让宝宝得了中耳炎 如何护理中耳炎患儿

宝宝聆听这个世界的一切美好,是妈妈们的心愿。但是,您在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却极有可能伤害宝宝耳朵健康,一定要注意!详细>>

突然发烧警惕宝宝中耳炎 治疗中耳炎有几种方法

婴儿还不会说话,只能通过哭闹来提醒爸爸妈妈,但是耳朵痛不好及时察觉,症状加重就会面临听力受损的风险。到底怎么尽早地判断婴儿是否患上中耳炎……详细>>

宝宝为什么易患中耳炎 如何预防中耳炎找上宝宝

中耳炎是由于咽管功能不良或阻塞(将中耳腔与鼻腔后壁连接)而引起继发性细菌感染引起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听力障碍。它甚至会导致语言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