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黄疸偏高有6个原因 新手父母看过来

2018-06-29 06:46:18      

新生儿黄疸偏高其实很常见,主要表现为宝宝面部发黄,黄疸严重的宝宝四肢甚至眼球都会有明显的发黄症状,黄疸偏高直接原因还是新生儿体内胆红素过高。新生儿黄疸其实并不可怕,不过一旦发生黄疸家长也不可以掉以轻心。新生儿黄疸偏高主要有六个常见的原因,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新生儿胆红素过高引发黄疸偏高

胆红素需要肝脏分泌的的肝脏酶来参加新陈代谢,不过很多新生宝宝的肝脏功能还不是很完善,宝宝体内肝脏酶分泌量不够,胆红素无法及时从宝宝体内代谢出来,最后就会导致黄疸偏高。

宝宝红细胞过高引发黄疸偏高

新生宝宝的体内红细胞相对较多,然而当宝宝体内红细胞被破坏后产生了过多的胆红素,胆红素是导致黄疸产生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所以就会导致新生儿出现黄疸偏高的情况。

新生儿胆道发育不完善

我们知道胆红素过高排不出是造成新生儿黄疸的主要原因,而胆红素的新陈代谢需要胆道参与,新生儿胆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无法让体内原本就较高的胆红素从胆道顺利排除体外,使得胆红素少了一个排除的渠道,造成了胆红素过高,导致了新生儿的黄疸偏高。

新生儿大便粘稠 胆红素无法排出

造成黄疸偏高的胆红素还可以从新生儿的大便中排出。不过有一些新生儿胎便往往比较粘腻和厚重,胆红素就没办法从粪便中顺利出来,甚至根本排不出,从而使得新生儿体内的胆红素越来越高,导致了黄疸偏高。

母乳喂养也会导致黄疸偏高

很多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往往更容易出现黄疸偏高的问题。母乳中的一些成分也可以导致胆红素在新生儿体内堆积造成新生儿的黄疸偏高。这样的情况一般暂停母乳喂养或者减少母乳喂养改成混合喂养,可以得到有效缓解。

母子血型不合引发黄疸偏高

此外,母亲和新生儿的血型不合也会导致胆红素在新生儿体内堆积无法及时排出,另外病理性的黄疸可能是由于新生儿的某些疾病导致,比如新生儿窒息、早产、感染等因素菌可以导致新生儿黄疸过高。这类因素导致的黄疸偏高,家长一定要警觉,及时就医治疗。

新生儿的黄疸偏高并不可怕。如果家长发现宝宝的黄疸情况并不严重,可以不需要去医院就诊,平时多带宝宝出去晒晒太阳,紫外线可以缓解新生儿黄疸症状。如果宝宝黄疸比较严重,应该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做检查,确认病因,必要时还需要蓝光治疗和停止母乳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新生儿黄疸有四大症状 新手父母看过来

生理性黄疸多见于面颈部,甚至也会出现在躯干及四肢部位,一般皮肤会呈现淡黄色,巩膜可有轻度黄染,新生儿黄疸分为病理性和生理性两种类型,病理……详细>>

新生儿易患黄疸的原因 注意新生儿黄疸的信号

现在不少的孩子患上了黄疸,只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为什么易患黄疸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偏高有6个原因 正确护理是关键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原因和危害

新生儿黄疸的危害是很大的,家长不能小视。同时,找出新生儿黄疸的原因是避免孩子出现新生儿黄疸症状的首要条件之一。下面就来和小编一起看看新生……详细>>

新生儿黄疸为什么偏高 防治黄疸方法大推荐

新生儿黄疸一般来说有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不用治疗自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病理性黄疸就需要及时的就医,那么,新生儿黄疸……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