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宝宝睡觉的时候有这几种异常现象 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2018-06-26 06:36:05      

很多家长认为都遇到过宝宝睡觉不踏实,爱闹觉的情况,家有老人的会说宝宝睡觉爱翻腾是正常的现象,长大自然就会改善。对于宝宝睡觉不踏实,喜欢来回翻腾,容易惊醒哭闹这些问题,家长千万不能忽视。专家给大家分析了宝宝几种睡眠现象不可以忽视的应对方法,家长们一定要了解一下。

一:宝宝打呼噜

表现:有些宝宝在入睡之后,很快就打起了小呼噜,严重时还要张开嘴巴呼吸。

很多家长这时候会认为宝宝打呼噜是因为睡得香,或者白天玩的太累的缘故,其实并不是这样,专家说宝宝睡觉打呼噜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宝宝的表现说明宝宝呼吸不畅通,如果是因为生病感冒造成的睡觉打呼噜没关系,病好了就不打呼噜了,如果和生病没有关系,长期的呼吸不通造成的打呼噜就是一种疾病的象征。

应对方式:睡觉时姿势不对,可能造成宝宝打呼噜。这种情况引起的打呼噜,只要别让宝宝枕头太高,注意不要让宝宝的脖子“窝”住就可以了。如果是长时间的打呼噜,那就要需要到医院就诊。

二:缺钙易惊醒

表现:宝宝睡觉爱翻腾、易惊醒这是宝宝在告诉家长:我不舒服了 。

妈妈首先要看看宝宝的睡眠环境是不是舒适,比如说是不是冷了或热了,被子裹得太紧了,光线太强,周围太吵等等因素如果排除这些外在原因,宝宝睡觉不踏实 ,就可能是缺钙导致的。

应对方式:如果是由于缺钙造成的睡眠不安稳、易惊醒,宝宝则需要补充钙质。平时要多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夏天在阴凉处接受太阳照射,两岁以下的孩子还要补充一定剂量的维生素D以帮助钙质吸收。

三:含手指睡觉

表现:有的宝宝在睡觉的时候总是喜欢把手指含在嘴里才能睡得安稳。

宝宝喜欢嘴里含着手指睡觉是宝宝没有安全感的表现。 断奶过急、妈妈过早上班,都会造成宝宝缺乏安全感。另外,如果日常中,家长和宝宝之间的互动比较少,宝宝的得到爸妈关系呵护的爱比较少,也会导致宝宝缺乏安全感。

应对方式:因为心理问题引起睡眠问题的宝宝,家长要多陪陪宝宝,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要批评孩子,对宝宝多点关心,多点爱护。

宝宝在睡眠中出现的一些小异常,都可能是宝宝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信号,爸爸妈妈应该引起重视,千万不要以为这只是宝宝的小习惯,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接受相应的检查,防微杜渐,才是呵护宝宝的正确方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正常情况 睡眠异象 宝宝睡眠异象

婴儿在睡眠中的异常现象

孩子入睡后在床上翻滚的现象较为常见。婴儿不能睡得沉,经常翻动身体,有时可能是被子太厚;也有些父母怕小儿冷,让孩子穿着衣服睡觉,宝宝感到不……详细>>

宝宝睡觉时惊跳是正常现象吗?如何认识宝宝的睡眠?

宝宝睡觉时惊跳是婴儿时期的一种普遍现象。宝宝的睡眠问题牵动着父母的心。孩子如果睡眠差,会影响智力和身体发育,影响孩子的将来。而在各种睡眠……详细>>

新生儿出现这几种情况,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家长不要惊慌!

新生儿时期的婴幼儿,容易出现一些特殊的生理现象,其表现出来的状态就如同生病一般,因此总会让新生爸妈慌张不已。因此父母们要提前多加了解,在……详细>>

家长应重视儿童性早熟现象

性早熟分为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两大类。真性性早熟与正常性成熟一样,仅是提早发育,有排卵性月经周期和生育能力。部分真性性早熟是因脑垂体或……详细>>

秋季宝宝易患这几种感染疾病 家长一定要谨防!

在秋天宝宝容易出现感染性的疾病,最常见的就是呼吸道感染以及肠道感染,家长必须做好应对工作,以免让孩子的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