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新生儿窒息很要命 四大窒息原因家长须知

2018-06-20 06:11:50      

当下,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大家都特别重视的事情,然后宝宝顺利安全的出生了,是不是家长就能松一口气了呢,其实不能,如何呵护好新生儿的成长认识是新手爸妈面对一大挑战。尤其是面对近年来婴儿群体中多发且死亡率高、危险程度大的病症的新生儿窒息的问题尤其引起大家关注。那么,在日常的护理中,如何避免婴儿窒息?这是每位新手爸妈都必须要学习照顾小宝宝的本领,预防意外情况的发生。

那么我们得先看看新生儿窒息的原因,如何防范为主,这四大原因是家长必须要知道的。

新生儿窒息的原因一:睡眠中的新生儿被捂住口鼻

新手妈妈由于白天太过劳累或者粗心大意,半夜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睡着了,将宝宝捂得严严实实,甚至脸也盖上,从而造成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发生窒息,容易造成乳房压迫到宝宝的口鼻,引起新生儿窒息。新手妈妈可以尽量让宝宝的小脸露着,晚间喂奶的时候尽量坐起来喂,保持清醒,以避免哺乳时睡着,宝宝发生窒息。

新生儿窒息的原因二、宝宝吃奶后溢奶呛到肺部

很多时候宝宝吃奶后,经常会出现溢奶的现象,宝宝吃饱后躺着如果发生溢奶的情况,就会呛入肺部,引起窒息,面对这样的情况,新手爸妈要学会在宝宝吃饱之后及时的拍嗝,就是轻拍宝宝的后背,让宝宝打个嗝再放下,主要这时候最好要侧卧,以避开溢奶吸入气管造成窒息的情况。

新生儿窒息的原因三、睡眠中大人压到宝宝引起窒息

睡眠中新手爸妈压到宝宝引起窒息这种情况,近些年在新闻里经常看到。面对一些粗心的新手爸妈,在睡眠中忘记了身边的小宝贝,压到宝宝的口鼻造成新生儿窒息实在是一场悲剧。那么如何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呢,最后的解决方法就是在大床房加一个婴儿床,一方面方便照顾,一方面也安全,大人睡觉也睡的安稳踏实。

新生儿窒息的原因四、喂宝宝吃药时引起的窒息

这种情况造成的新生儿窒息实在是太可惜了。有的新手爸妈为了喂宝宝吃药,硬灌药下去,这种做法从表面上是为了生病的孩子能尽快恢复健康,实际上却忽视了一个极大的潜在的危险,就是给孩子灌药时极大可能会呛到气管引起窒息。其实新手爸妈可以使用专门的婴儿喂药器,也可以把药片调入温水中,慢慢喂宝宝。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新生儿窒息可怕!导致宝宝窒息有五大因素

初为人父母,在照顾孩子方面总是会比较生疏或紧张,生怕孩子有个什么不舒服或者是什么意外。相信很多的家长,都害怕孩子会发生窒息的情况。那么你……详细>>

新生儿窒息的主要原因 家长务必掌握窒息复苏法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往往有许多新生儿在刚出生的时候出现窒息的情况。因此,当新生儿出现窒息的时候出现进行复苏的,那复苏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窒息的八项急救措施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而且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婴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大的,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下面一……详细>>

不正确喂奶易致宝宝窒息 新生儿窒息的因素家长必知

窒息,我们大家并不陌生,它就是一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它可以分为很多种,有机械性窒息,中毒性窒息,还有病理性的窒息,下面就让我们详细的来介……详细>>

新生儿窒息可怕! 五大窒息原因要提前知

宝宝的成长离不开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父母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恶果。因此,新手妈咪要多学习照顾小宝宝的本领,预防意外情况的发生。新生儿窒息是……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