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宝宝如何睡觉最健康? 睡眠对宝宝的重要性有哪些?

2018-06-13 06:45:03      

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让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让大脑能够快速的发育,如果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到宝宝的身高发育,甚至会引来一些严重的健康问题,那孩子如何睡觉才最健康呢。

宝宝如何睡觉才最健康?

1、健康的睡眠时间

睡眠时间的长短和年龄的增长有所不同,没有满月的新生儿,除了吃奶之外全部的时间几乎都处于睡眠状态,一天至少22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四个月的宝宝每天需要16到1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八个月到一岁的小宝宝每天需要15到1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学龄前的儿童需要十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一般到了晚上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如果错过了这段时间段孩子的生长激素分泌就会大量的减少,影响身高的发育。晚睡的结果也会导致晚起夜孩子白天接受日晒的机会也会减少,会因为身体的维生素d不足而影响身高发育。

2、健康的睡眠姿势

睡眠的姿势主要包括俯卧、侧卧和仰卧,因为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和睡眠习惯不同,所以睡眠姿势也不能强求一样,仰卧有利于血液循环,但是不能把手放在胸部,不然会引起做噩梦。侧卧的时候可以让全身的肌肉放松,有利于胃肠的蠕动,双腿要自然的弯曲,枕头千万不能过于低。左侧卧不是很好,因为我们的心脏位于左侧,心尖部分会向左移动,会导致我们的心脏受到压力,影响心脏的收缩能力。睡觉选择右侧卧没有任何的弊端,由于心功能不受影响,血液循环会变得更好,有大量的氧气供应,大脑也会得到充分的休息。尽量不要选择俯卧,会压迫到腹部造成呼吸不畅,甚至会影响到消化。

3、健康的睡眠环境

睡眠环境是影响孩子高质量睡眠的前提,保证孩子睡眠的环境要通风并且干净舒适,孩子睡觉前应该做到开窗换气,枕头要软硬适中。

良好睡眠对孩子的重要性有哪些?

1、可以促进智力的发育

研究证明睡眠比较好的婴儿智商发育是比较好的,尤其是在记忆力、精神状态以及创造力方面都有很好的作用。

2、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

保证高质量的睡眠,才能够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生长激素70%左右都是在夜间睡眠的时候开始分泌的,如果睡眠不好的话,孩子身高生长也会缓慢主要是因为受到了睡眠障碍、生长激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

温馨提示: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做到早睡早起,孩子晚上睡觉之前尽量不要吃的过饱,不然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要怎么正确补钙 给宝宝补钙的重要性

调研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的7岁儿童中,选择合理膳食配合专业钙制剂进行补钙的孩子比单纯食补的孩子高出约3厘米。那么,宝宝要怎么补钙?详细>>

宝宝睡眠的重要作用 哄宝宝入睡的七大误区

孩子的睡眠看似简单,其实却暗藏许多问题,比如,有许多父母就在哄孩子入睡和纠正孩子的睡姿上犯过不少错误,只是自己全然不知罢了。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宝宝睡觉时惊跳是正常现象吗?如何认识宝宝的睡眠?

宝宝睡觉时惊跳是婴儿时期的一种普遍现象。宝宝的睡眠问题牵动着父母的心。孩子如果睡眠差,会影响智力和身体发育,影响孩子的将来。而在各种睡眠……详细>>

如何哄宝宝睡觉 掌握这些诀窍宝宝睡得快

很多父母在孩子要睡觉时,会唱一些摇篮曲,其实,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容易使宝宝安静下来,并且很快进入睡眠状态,当然,要想尽快的哄宝宝入睡,……详细>>

宝宝睡觉蹬被子怎么办?宝宝睡眠时间

宝宝睡觉蹬被子怎么办?这一定是大多数妈妈的难题,尤其在现在越来越冷的深秋时节,更加担心婴幼儿睡觉会蹬被子。今天,小编就要来为烦恼的妈妈……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