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面瘫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面神经炎舌咽神经、迷走神经、副神经障碍

宝宝流口水是正常现象吗? 宝宝流口水有哪些好处?

2018-06-13 06:42:50      

一岁以内的小宝宝80%会出现流口水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超过了两岁一直出现流口水,那就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流口水,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相关的知识吧。

宝宝流口水是正常的现象吗?

一岁以内的宝宝流口水属于正常的现象,因为刚出生的小宝宝只吃母乳或者奶粉,食品对于唾液腺的刺激不是很大,所以分泌的唾液会少一些,这个时候一般很少流口水。但是到了四个月之后,孩子开始添加一些辅食容易刺激唾液淀粉酶的分泌,再加上孩子喜欢吃手指,更加重了唾液腺的分泌。同时宝宝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功能也不是很健全,不会把流出来的口水直接咽下去,所以就会导致口水流的多。孩子到了八个月的时候就开始长牙,长牙也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口水增多,等着宝宝学会吞咽的时候,口水才会减少。

哪些疾病会导致宝宝流口水?

1、口腔溃疡

如果宝宝流口水并且伴有口腔溃疡的话,那有可能是患上了疱疹性的咽峡炎或者手足口等疾病,宝宝感染这些疾病之后,口腔或者舌头上会出现溃疡,宝宝没有任何的食欲感并且哭闹不止。

2、发烧流鼻涕

当孩子口水一直流并且伴有发高烧、流鼻涕的表现时,就说明孩子呼吸系统出现了感染,应该带着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明确病因之后再进行对症治疗,同时让孩子多喝水,多注意休息。

3、伴有异常的行为

正常情况下两岁左右就开始停止流口水了,如果两岁以后宝宝宝除了流口水外还有异常的行为,比如说话发育迟缓、还是不能走路、昏迷,那就应该格外注意了应该是孩子患上了神经系统方面的障碍,比如面瘫、脑瘫、先天性的痴呆等。

宝宝流口水的好处有哪些?

4、具有润滑作用

当宝宝刚开始长牙的时候,牙龈组织会出现肿胀疼痛的感,而且宝宝的牙尖又比较娇嫩,所以此时流出来的口水具有一定的润滑作用,可以防止牙齿周围出现发炎的症状。

5、具有清洁的作用

宝宝流出的口水具有一定的清洁作用,可以保持口腔处于潮湿状态,尤其是对刚长出来的小牙具有一定清洁作用,防止蛀牙的形成。

6、具有促进的作用

口水可以促进宝宝味蕾的发育,提高孩子的食欲,也能够更好的促进嘴唇和舌头的活动,让宝宝能够快速的说话,也有利于促进吞咽动作的完善。

温馨提示:当孩子流口水比较多的时候,一定要护理好口腔周围的皮肤,每天要使用清水来进行清洗,让宝宝的脸部处于干燥状态,尽量使用围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如何护理流口水宝宝呢

面对可爱的小宝贝,做妈妈的有谁会不想亲亲他的小脸蛋呢?然而有时妈妈想亲又不敢亲——因为那可怕的、粘粘的、湿湿的、长长的口水。其实,宝宝流……详细>>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流口水宝宝利弊分析

流口水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一个经历。妈妈们是不是觉得宝宝流口水很正常呢?详细>>

宝宝流口水其实有好处 宝妈知道吗

细心的妈妈们也许会发现,宝宝从3个月开始,就变成了“口水娃”——每天的口水泛滥不止。其实宝妈妈不必为此惊扰,宝宝流口水其实也有好处,下面……详细>>

宝宝流口水的原因 七个绝招缓解宝宝流口水

流口水医学上称为流涎或唾液增多。引起流涎的原因很多。一般6个月至3岁流口水较常见,大部分是正常现象。那么,宝宝经常流口水是怎么回事?详细>>

宝宝流口水有这些坏处 家长要怎样护理口水宝宝

如果宝宝吞咽功能弱,流口水尚属正常,妈妈们一定要细心观察,仔细分别流口水性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