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导致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怎么护理呢?

2018-07-29 06:59:10      

夏天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一般是由多种病原所导致的,腹部受凉、细菌感染、病毒侵噬、饮食不卫生、身体过敏等都是导致宝宝腹泻的原因,护理不周到就会导致发生,那么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腹泻呢。

导致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1、细菌感染

常见的肠道细菌感染是痢疾,一般有1到3天的潜伏期,宝宝刚开始会有腹部疼痛、发高烧、大便次数增多、有脓血便的症状,起病比较急,大便如水一般并且会出现呕吐的症状。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药,让宝宝适当的休息,多吃容易消化高维生素的食物。

2、病毒感染

到了秋季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发期,有2到3天的潜伏期,宝宝刚开始会有感冒的症状并且发热,继而会出现上吐下泻症状,大便呈现黄色或者蛋花样,带有一些黏液,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没有特效药,家长要护理得当,一般一周左右就可以治愈,饮食方面应该以清淡为主,让孩子多补充白开水,防止身体脱水引起的电解质紊乱。

3、感冒或者身体受凉

宝宝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受凉感冒,继而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从而引起腹泻,主要症状是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带有酸臭味道,因为孩子胃肠道受凉会加快肠蠕动,有时会出现腹部疼痛的症状,注意孩子的保暖,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服,安慰孩子的情绪,避免久哭,以免吸入冷空气影响消化功能。

4、过敏导致的腹泻

宝宝的胃肠道比较娇嫩,容易对一些物质产生免疫反应,本身肠粘膜具有保护胃肠道的功能,大功能减弱或者丧失时,抗原提就会进入身体,从而会产生抗体,引起各种胃肠道疾病。主要症状是腹泻,严重时大便呈水样状,大便中带有粘液或者血,过敏导致的腹泻一定要禁忌吃油腻的食物,带着宝宝去医院做过敏原的检查,让孩子远离过敏原,饮食注意卫生。

温馨提示

宝宝腹泻期间容易出现脱水,所以让孩子多喝水,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腹泻期间注意孩子肚子的保暖,注意饮食卫生,避免让孩子吃辛辣、油腻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宝宝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清洗小屁股以免出现肛门湿疹。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的护理 宝宝腹泻的原因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该怎么护理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呢?

宝宝拉肚子,让妈妈忧心不已。除了日常护理外,妈妈还可以从饮食入手,通过食物来减轻宝宝拉肚子的状况。那么,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呢?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会导致腹泻? 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平时可以根据孩子的饮食、大便以及睡眠情况来观察孩子健康问题,尤其是孩子的大便是健康的晴雨表,当大便过多或者过少都有可能都要提示宝宝已经患……详细>>

宝宝腹泻有原因 几种护理腹泻原则要记住

宝宝拉肚子该如何护理?宝宝腹泻是每个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尤其是两岁以内的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很容易出现腹泻的问题。具体来说,宝宝……详细>>

宝宝腹泻时应该怎么样护理?需对症处理!

婴儿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消化能力弱,很容易受一些因素影响发生腹泻。腹泻是宝宝常见病,主要症状为大便次数明显增多,大便中有奶瓣或蛋花汤便……详细>>

宝宝腹泻脱水的症状是什么?宝宝腹泻应该怎么办?

宝宝腹泻脱水多见于急性肠胃炎、痢疾等疾病,这是因为疾病发作期间,会导致肠道黏膜因应激反应,无法有效吸收食物中的水分,导致大量水分随食物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