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盘点孩子磨牙的原因及危害 孩子磨牙怎么办

2018-05-26 03:16:41      

很多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磨牙的情况,而且还会伴有其他的一些睡眠障碍,这让妈妈们十分的困扰,想了解清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那么孩子磨牙是怎么回事?

孩子磨牙的原因

1、睡前加餐或吃太饱

睡前吃得太饱或睡前给宝宝加餐,是很容易引起夜间磨牙的。因为这些情况会加重宝宝的肠胃负担,迫使消化系统在夜间工作,甚至带动牙齿也不自觉的咀嚼起来,引起磨牙。

2、睡前环境影响

睡前宝宝玩的太兴奋也会造成夜间磨牙。如果宝宝在白天玩得太兴奋,过度疲劳,或是在睡前听了印象深刻的故事,又或是看了心惊胆战的动画片,这些都会刺激到他敏感的神经,造成精神紧张或兴奋,就会出现磨牙。

3、牙齿发育不良

孩子换牙期间,如果因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脱落,上下牙齿接触咬合面不平,也是导致磨牙的原因。 此时应带孩子到口腔科让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有牙齿咬牙合不良现象。如果有的话,有必要磨掉牙齿的高点,并垫上牙垫,晚上睡觉时戴上牙垫可以减少磨牙。同时,可以针对性治疗营养不良。

4、营养不均衡

有些孩子有挑食的习惯,尤其不爱吃蔬菜,形成营养不平衡,导致缺乏钙、磷、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导致晚上睡觉时面部咀嚼肌不由自主地收缩,牙齿便来回磨牙。

孩子磨牙的危害

1、影响睡眠

孩子磨牙不仅会把爸爸妈妈吵醒,而且他们的睡眠质量也会受到影响。当磨牙时,孩子们自己可以感觉到,会从深度睡眠转化为浅度睡眠,甚至醒来。

2、影响面部肌肉

如果孩子的磨牙状况严重,会导致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疼痛,影响日常饮食和说话。而下颌关节在活动时也可能会发出响声,给孩子造成困扰。

孩子磨牙怎么办

1、调整牙合治疗

通过调磨少量牙体组织,去除咬合干扰及牙合早接触,建立咬合平衡关系,以达到牙颌、咀嚼肌、颞下颌关节三者间的生理平衡,消除磨牙症。对于有牙合畸形的病人先进行正畸或进行修复。然后服用蘑芽亭胶囊进行调理神经祛除磨牙症。

2、6分钟按摩法

爸妈可以把手心搓热后,放到小孩的肚脐处轻轻按摩,顺时针、逆时针各转2—3分钟,一天两次。按摩可以刺激小孩的肠道蠕动,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危害 磨牙原因 磨牙

营养不均衡孩子常磨牙 盘点孩子磨牙危害

导致宝宝磨牙的原因有很多,爸妈只有了解原因才能有效治疗宝宝磨牙症状。肠道寄生虫、精神紧张、消化功能紊乱等,都会导致宝宝磨牙。爸妈要逐项排……详细>>

营养不良会导致孩子磨牙 孩子磨牙的5大原因你应了解!

有一部分孩子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磨牙的情况,要是没有得到制止的话,会导致孩子牙齿松动或者移位,咀嚼肌也会变得非常的粗大,影响了孩子的脸型以……详细>>

孩子磨牙怎么办 五个方法预防孩子磨牙

孩子晚上磨牙厉害,一般是有原因的,比如肠内有寄生虫,或者孩子精神受了刺激等,要想解决孩子晚上磨牙厉害的问题前,家长应先找准原因,不能盲目……详细>>

孩子磨牙怎样解决?

有的孩子患有蛔虫病,由于蛔虫扰动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而出现磨牙。 详细>>

频繁夜磨牙注意护齿 孩子磨牙要怎么办

很多孩子经常在晚上的时候磨牙。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在晚上的时候磨牙呢?孩子磨牙要怎么办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