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斜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视力屈光不正

宝宝用筷子好处真不少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2018-06-03 07:02:51      

作为中国人,筷子是我们日常吃饭时最重要的工具,学会使用筷子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该熟练掌握的技能,包括宝宝。对于宝宝来说,能够熟练掌握使用筷子的技能,不仅能解决吃饭问题,而且还有利于智商的开发。那么多大可以教宝宝用筷子?如何教宝宝用筷子呢?

多大教宝宝用筷子

一般说来,孩子使用筷子从3岁左右开始,循序渐进。从3岁之后,在每次进餐时,父母就要留意让孩子以正确的方法拿餐具。如果吃到一半而换手或变成抓筷子的情形,无须特意提醒他,只要每天反复不断地教导他正确的拿法,慢慢地等他记清楚以后,就可以拿得很好了。

过早用筷子危害大

如果过早逼孩子用筷子,由于手的动作还未发育完好,不但学习起来困难,还可能会因为动作不协调把饭碗弄翻、饭菜弄撒。如果此时父母不够耐心,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责骂孩子,甚至大打出手,反而弄巧成拙,挫伤孩子自己进餐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宝宝用筷子的好处

1、强化手部精细动作

使用筷子夹食物,可以称得上一门技术了,很多外国友人在挑战这门技术时都屡屡失败。使用筷子时,不仅要调动5个手指,还需要腕、肩及肘关节的配合参与。

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使用筷子时能够调动手指、手掌、手腕、肘部以及肩部等大大小小30多个关节50多条肌肉,绝对是锻炼手功能的最佳方式。

2、促进视觉发育

事实上,在用筷子夹食物之前,眼睛的视觉定位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说,两只眼睛看着同一个目标,然后将它们融合成一个单一的三维图像。这个过程似乎很简单,但需要双眼的平衡,视网膜的中央凹有一个共同的视觉方向,以及大脑皮层与成像的完美融合机制。这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学会的!因此,经常使用筷子可以促进视觉发育,这有助于预防斜视和弱视。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1、教宝宝学会正确的握筷子姿势

父母先做好示范,首先用拇指、食指、中指捏住一根,虎口和无名指压住另外一根,捏住的那根能活动,这样才能夹住饭菜。宝宝一开始可能不理解,总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握筷子,家长不要着急,慢慢的帮孩子纠正。

2、多让孩子练习使用筷子

宝宝学会握筷子和对齐筷子后,就要多进行练习了,让宝宝用正确的姿势握住筷子后,再尝试夹起又轻又大的蔬菜叶子,等宝宝慢慢熟练以后,再让他尝试夹起稍微重点的骨头等。可以通过比赛等形式锻炼加强孩子使用筷子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用筷子 用筷子好处 用筷子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宝宝用筷子注意事项有这些

研究发现,人们用筷子时手指的灵活运动对大脑的智力开发很有好处。从大脑各区分工情况来看,控制手和面部肌肉活动的区域要比其他肌肉活动区域大得……详细>>

如何教孩子用筷子?宝宝用筷子可开发智力

家长尽早教学龄前儿童使用筷子可以开发智力哦。筷子是我国最传统的餐具,每个宝宝都要学会用筷子。家长教孩子用筷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有……详细>>

宝宝用筷子并非越早越好 宝宝用筷子注意事项

心急的爸爸妈妈总是希望孩子能够很快掌握很多生活技能,早日表现出不同寻常的聪明能干。就连学筷子家长也想让宝宝快快学会,但是宝宝学用筷子是越……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学用筷子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作为中国人,我们吃饭习惯使用筷子,这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特色”之一。那么宝宝应该多大开始学习使用筷子呢?学习使用筷子对宝宝又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宝宝多大用筷子好?宝宝用筷子让大脑更灵活

宝宝多大用筷子呢?用筷子是中国每个人都要会的事情,所以,学龄前儿童学筷子是不可少的哦。除此之外,宝宝学筷子的好处也有很多,家长快在适合的……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