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给宝宝剪指甲三个误区要避免 剪指甲掌握正确方法

2018-05-19 00:49:38      

对于心肝宝贝的护理工作,父母们可马虎不得,不仅要门门掌握,还要门门清,就比如说看似简单的剪指甲,里面要注意的细节还真不少,今天讲一讲其涉及的一些经验和技巧,看一看给宝宝的指甲护理做对了吗?

给宝宝剪指甲的误区

1、指甲两侧剪成弧形

有些妈妈剪指甲时,将指甲的角落剪得很深,而且整个指甲的弧度看起来很大。这很容易使新的指甲嵌入软组织中,这会伤害指甲周围的皮肤,引起脓性感染并引起一些炎症。

2、把指甲剪的特别短

由于剪指甲时宝宝不配合,所以许多父母索性一次剪指甲就帮宝宝剪得很短,这样就不用经常给宝宝剪指甲了,这样宝宝不会因为指甲太长不卫生,妈妈也不会因为宝宝不配合而烦恼。但是这不是一个好主意!

一般来说,不建议把宝宝的指甲剪得太短,特别是脚趾甲。太短会使脚趾甲的边缘压入沟槽的软组织中,刺激脚趾甲在皮肤两侧生长,而指甲的边缘会变成内侧。这就是“宝宝经常剪指甲,为啥指甲还会长到肉里”的原因。

3、挑指甲缝里的脏东西

一般妈妈看到宝宝的指甲上有脏东西时,会用硬物和尖锐的东西挑出来,但事实上,这会伤害宝宝手指上的皮肤。正确的方法是在婴儿的指甲剪完以后,用湿毛巾把里面的脏东西擦掉。

给宝宝剪指甲正确方法

1、找准时机

正常的宝宝都是活泼好动的,妈妈如果想让宝宝安静地坐着给他们剪指甲,这简直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他们的小手一刻都安静不下来,这时候剪很容易弄伤宝宝。所以剪指甲也要找个两全其美的时机,最好是等宝宝晚上熟睡后再给他剪指甲。

2、使用专业护理工具

妈妈不能用成人的指甲钳给宝宝剪指甲,一是我们使用的指甲钳都快跟宝宝的手一样长了,剪得很不方便;二是宝宝的免疫力低下,与我们共用一把指甲钳会产生交叉感染,建议去婴儿用品商店购买一套护理套装让安全系数更高。

3、姿势正确,事半功倍

宝宝的身体相当柔软,不需要放在怀中或腿上,让宝宝平躺在床上即可。爸爸妈妈的视线方向要与宝宝一致,而不是面对面,才可以看清楚修剪的部位,以免剪得太多或是剪到皮肉。

4、修圆的工作

两次修剪过后可能会把指甲剪出尖角,务必要把这些尖角再修剪圆滑,避免此尖角长后成为抓伤宝宝的“凶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剪指甲方法 剪指甲误区 剪指甲

给宝宝剪指甲要避免三个误区 怎么给宝宝剪指甲

跟大人一样,宝宝的指甲也是需要修剪的。因为指甲留得太长不仅容易藏污纳垢还容易伤了自己。那么怎么给宝宝剪指甲?有哪些剪指甲的误区要避免?详细>>

宝宝留长指甲有三个危害 给宝宝剪指甲避免三误区

宝宝生长速度很快,每天都在变化,连指甲也在生长,指甲长长后不仅会留下污垢还会抓破细嫩的皮肤,宝宝的指甲长得很快,有的刚剪完两三天就又长长……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剪指甲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

给宝宝剪指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粉粉嫩嫩的小手指修起指甲来稍不留神就会弄伤,真是让妈妈提心吊胆。那么,给宝宝剪指甲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给宝宝剪指甲最佳时机 给宝宝剪指甲注意事项

对于心肝宝贝的护理工作,父母们可马虎不得,不仅要门门掌握,还要门门清,就比如说看似简单的剪指甲,里面要注意的细节还真不少,给宝宝剪指甲有……详细>>

家长如何给宝宝剪指甲?给婴儿剪指甲的注意事项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呢?婴儿直接过程容易划伤自己,并且还易藏有细菌,所以,妈妈要及时为孩子剪指甲。孩子年龄小,要怎样给宝宝剪指甲呢?小编来……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